导航菜单

山东发布“感染高峰预警”?什么原因致使防疫政策巨变?

导读 网上有一张预测各地第一波峰值的进度、完成以及结束小程序预测表,应该就是题主提到的所谓“群体免疫”的高峰预测,关于该表有几点需要解释。
网上有一张预测各地第一波峰值的进度、完成以及结束小程序预测表,应该就是题主提到的所谓“群体免疫”的高峰预测,关于该表有几点需要解释。

第一,该小程序并非官方发布,是网友通过大数据自己做出来的。

第二,表中的各类数据并非通过统计阳性人数得出,事实上在不强制检测核酸以及不需要上传抗原结果的情况下连官方也无法得出精准数字,更不要说网友了。

第三,该表格采用的是关键字搜索预测方法。内在逻辑是一个地方的感染人数越多越会搜索“发烧”、“喉咙疼”等症状关键字所弹出的信息,通过超额搜索指数的覆盖面积倒推峰值进度、结束时间等数据。

这种方式并不一定精准,存在一定局限性,但鉴于当下根本不可能获得各地阳性人数数据,通过这种方式测算出来的结果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况且据说该方法在当时对中国香港以及地区放开后的疫情达峰预测还是挺准的。

因此,该高峰预警表不能全信但当下可以作为重要信息参考源之一。

下图是截止至12月18日各地首轮疫情达峰情况的部分数据,山东省省会济南市目前的达峰进度为52%。需要说明的是52%并不是指济南已经有52%的人感染了,而是先预估出第一波疫情可能会让导致的感染人数,再推测当下的感染人数,两者相除。

比如A市有常住人口1000万,预测第一波疫情会有500万人阳性,根据大数据推测目前有300万人感染过了,则达峰进度为300万/500万=60%。

山东各地与北京、河北等地相比达峰进度并不算快的,国内有些地区的首轮疫情已经达峰了,山东各地的预计达峰时间为1月,差不多也是第一轮群体感染达成的时候。

之所以比周边的省市晚一些主要是由于山东“放开”的速度慢了一些,石家庄在11月就已经有了防控大幅度放松的迹象,山东部分地方那时还在出台上公共厕所需要扫场所码的措施。直到12月初全国绝大部分均逐步“放开”后山东也跟着出台了很多新的措施。

国内一盘棋,只有一部分地区“放开了”,其他地区不可能继续执行严厉的防控政策,一是人员流动无法避免,二是没有那么多财政资金支持越来越重的清零成本。

“放开”一周过后包括山东在内的全国各地出现了大量阳性感染人员,咱们虽然没有提群体免疫但实际上正在逐步形成,之所以如此无非是病毒毒性减弱、传染性加强,继续动态清零的性价比极低,或者说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后距离预期能够达到的效果相比差得太远了。

与其如此不如调整思路,将有限的资源用得更加精准,比如做好65岁以上且有严重基础疾病以及不具备疫苗接种条件的人身上,保护好可能无法通过自身免疫系统与病毒对抗的人,综合效果比曾经的动态清零要好。

有些网友说咱们最终走上了和西方世界类似的防疫道路,之前的三年白忙活了。

我觉得这种观点十分片面,国家保护着我们渡过了毒性强大的阿尔法和delta毒株,不少国家在前两个阶段就已经缴械投降,老百姓得了几乎全部感染了一遍delta,比如印度。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