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流感每年的流行毒株不一样,如何决定每年打什么流感疫苗?

导读 流感每年的流行毒株都不一样,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预测下一个流感季节最有可能在人群中传播和致病的病毒株。

流感每年的流行毒株都不一样,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预测下一个流感季节最有可能在人群中传播和致病的病毒株。

具体是这样做的:

世卫组织有个“全球流感监测和反应系统”,全世界有144个国家流感中心对流感病毒进行全年监测,并把有代表性的病毒样本送到位于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的五个世卫流感研究中心去进一步研究。

生产大量流感疫苗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这是目前推出新疫苗的瓶颈。

所以每年世卫疫苗委员会提前开两次会,2月份讨论北半球的流感疫苗,9月份讨论南半球的流感疫苗。

会上专家们展示全球流感数据,讨论后推荐下一个流感季节的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的成分,三价能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病毒,四价能预防4种,然后各个国家自己决定他们的新疫苗用哪些成分。

因为流感疫苗是预测的,和真正流行的情况比,有些年份预测得准,有时候就差些,2022-2023年冬季的早期数据显示疫苗配对得不错。

其实新冠疫苗的更新也在参考流感疫苗更新的路径。

疫情一开始大家都是各自研发疫苗。

而对于二代疫苗,世卫组织2022年6月份开会建议加强针应该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

而且流感疫苗的每年更新并不需要再做人体试验,目前很多国家在接种的包含BA.4/5的二价新冠疫苗当时没有做人体试验也是参考了流感疫苗的做法。

2022年11月份有些自媒体发了“辉瑞公司宣布新冠+流感疫苗二合一成功”这样标题的文章,其实辉瑞的新闻只是宣布“开始做人体试验”了而已。

因为从技术上做个新疫苗不难,难的是这种二合一的疫苗在人体中是否有效?是否比现在市场上已有的疫苗有优势?只有做了人体试验才能回答这些问题。

莫德纳公司除了在研发类似的新冠流感二合一的疫苗,还在研发一个针对呼吸道感染的三联疫苗,包括“新冠+流感+RSV“,在动物中免疫反应不错,预计要开始做一期临床试验。

另外,2023年1月17日莫德纳宣布 RSV的 mRNA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大获成功,取得了 83.7% 的好效果。让人对“三合一”成功的信心又大了一点。

现在大家一方面认识到接种疫苗应对传染病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反复打疫苗也有点疲倦,如果二合一、三合一疫苗研发成功,那就多快好省了。

而且mRNA技术使生产周期大大缩短,疫苗和流行株配对会更好些。

现在中国科学家也已经研发出了 mRNA疫苗,让我们期待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