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过个年新冠病毒竟意外消失?年后还会出现感染高峰吗?

导读 很多人发现,从春节假期到现在,新冠好像突然消失了。生活里已经很少听说有人最近“阳了”、“抗原两条杠”,所有的商场随意进出,门口的扫码提示无人问津。
很多人发现,从春节假期到现在,新冠好像突然消失了。生活里已经很少听说有人最近“阳了”、“抗原两条杠”,所有的商场随意进出,门口的扫码提示无人问津。

之前一些专家预测的新一轮春运感染高峰,始终未出现。就连前段时间关注度极高的辉瑞新冠药物Paxlovid,也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

春节期间各大景区爆满,热门饭店一排队就是几千桌。以安徽黄山景区为例,今年春节黄山接待的游客是近六年来同期最高的,人多到有游客从山顶走到山下花了7个多小时。

一片烟火气正在神州大地上复苏。

那么新冠病毒真的要和人类社会“渐行渐远”了吗?

01新冠病毒为什么“传不动”了?

据《健康时报》报道,我国新冠疫情感染在去年12月22日达到高峰,当日感染694万人。随后一路走低,到1月23时,日感染降到了1.5万人。

专家表示,过去的一个月国内出现大面积感染,国内大约80%的人口都已经得过新冠,基本形成了群体免疫,巩固了免疫屏障,这使得新冠病毒最近“传不动”了。

同时专家也指出,新冠病毒的感染具备周期性,高峰过后进入低谷,然后再等到下一个高峰到来,但短时间国内不会迎来新高峰。

新冠病毒之所以“传不动”,原因可能有三:大面积感染后多数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能够防御病毒侵袭;个人防护意识并未减弱,口罩和手消毒依然在发挥作用;新冠病毒的传染力开始下降。

02未来我国还会面临新冠感染高峰吗?

国内会不会继续出现感染高峰?可以看看其他国家的疫情数据。

较有代表性的是日本,之前有媒体表示日本正在2022年12月左右进入第八波疫情。

此外美国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而且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殊性,使得美国在2022年3月份时迎来了一次超强感染。

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冠病毒“传不动”只是一个短期内的现象,从长期角度出发仍然要防范新冠病毒卷土重来。

目前病毒“传不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多人感染后体内维持着较高水平的抗体,但抗体在6个月之后活性会逐渐降低,届时考验又将来临。

疫情防控这场仗,恐怕还是要打得久一点。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