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没有性生活也要妇科体检吗?鸭嘴器检查是什么体验?一文读懂妇科体检查什么

导读 女性从几岁开始要做妇科检查?没有性生活就不需要做了吧?月经期可以进行妇科检查吗?绝经后还要妇科检查吗?妇科检查都查些什么呢?……在临床经常会遇到很多类似的问题,今天就跟大

女性从几岁开始要做妇科检查?没有性生活就不需要做了吧?月经期可以进行妇科检查吗?绝经后还要妇科检查吗?妇科检查都查些什么呢?……在临床经常会遇到很多类似的问题,今天就跟大家一起聊聊妇科体检。

本文主要包括

1. 哪些人需要妇科体检

2. 妇科体检一般包括哪些项目

3. 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4. 检查时的注意事项

在开始正文之前,有两个名词和大家解释下,就是妇科查体(体格检查)和妇科体检。妇科查体是妇产科医生直接给病人进行诊查,比如使用阴道窥器检查。而妇科体检的概念则宽泛很多,包括医生的查体,还有一些辅助检查,比如妇科B超,宫颈的TCT和HPV检查等等。

哪些人需要做妇科体检?

通常认为,育龄期(从18岁左右开始)和中老年女性都需要做妇科体检,无论是否有性生活。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推荐女性从13-15岁时就可以开始第一次妇科体检,而青少年的检查范围取决于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我国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推荐。但个人认为妇科体检人群应该涵盖性生活早于18岁的青少年。

妇科体检一般包括哪些项目

一般来说,妇科体检的内容包括,详细的病史采集,妇科的体格检查,辅助检查部分。

病史采集其实很重要,常常被人忽略,比如过去生过什么病,之前的体检结果是什么样的,都非常影响这次体检的项目。辅助检查部分,一般包括B超,宫颈癌筛查,白带常规这些。具体项目,我们下面一个个的讨论。

 

1.病史

首先,医生会详细询问相关病史。建议可以提前准备好这些资料,比如:回忆自己的月经史(末次月经时间,月经周期、持续时间、经量多少及有无痛经)、孕产史(几次流产、几次妊娠、剖宫产还是顺产等)、避孕方式和特殊病史或手术史(非妇产科疾病也需要提供,最好有文字资料)。

2.常规的妇科体格检查

包括外阴、阴道、宫颈、宫体及双侧附件(卵巢、输卵管)检查。

外阴部检查:

医生会观察外阴发育和阴毛分布情况,看有无畸形、炎症、赘生物等。同时检查阴道口和尿道口。如果怀疑有阴道前后壁膨出、子宫脱垂或尿失禁者,医生在检查时可能会要求病人配合,用力向下屏气。

阴道窥器检查(无性生活者禁用):

常用鸭嘴或者鸟嘴式阴道窥器,根据阴道宽窄选用合适的型号。放置前会在表面涂上润滑油,缓缓插入后慢慢张开。很多女性往往害怕这项检查,建议尽量放松,可以作深呼吸,越配合检查,越容易快速顺利完成。

阴道、宫颈检查:

置入阴道窥器后可以观察阴道、阴道穹窿和宫颈。同时会用棉签取材做白带常规或者分泌物培养。在宫颈口用木制刮片或者毛刷进行取材作宫颈癌筛查(宫颈刮片、宫颈TCT检查、宫颈HPV检查)。不要担心,这个操作只会引起轻微不适感,不会疼痛。如果宫颈取材后有少许血丝也是正常现象。

双合诊(无性生活者禁查):

这是妇科检查最重要的一项。检查者的示指和中指放入阴道至宫颈,另一手放在被检查腹部,相互配合按压触摸阴道、宫颈、子宫、双附件(卵巢和输卵管)

 

直肠-腹部触诊:

适用于无性生活史或因其他原因不能配合双合诊的被检查者。检查者示指在嘱被检查者解大便一样用力屏气时顺势伸入肛门内,另一手放置腹部,相互配合触诊宫颈、子宫和双附件。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于2018年停止推荐每年行常规妇科检查,认为无症状的非妊娠女性常规做妇科检查利弊共存,目前缺乏相关研究数据。但是无论是否行妇科检查,建议患者至少需要每年1次去妇产科就诊,和医生共同决定是否进行妇科检查。

我国目前没有相关的建议或者指南。但是可以明确若行妇科检查,应事先告知患者;若患者拒绝,则不应进行。

3.白带常规

取阴道分泌物后送化验室检查。报告中特别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指标:阴道pH值,阴道清洁度,阴道微生物(白色念珠菌、滴虫、线索细胞)。

4.妇科超声

经阴道超声检查结果更清楚,但无性生活或阴道出血者需要经腹部超声检查。请注意经腹部超声检查需要被检查者膀胱充盈,经阴道超声需要排空膀胱。阴道超声的探头上会用一次性避孕套套住,然后缓慢放入被检查者阴道内。

超声检查报告会描述子宫大小、外形、边界、肌层回声,宫内膜厚度及有无异常占位回声。双附件区有无异常肿块,盆腔情况或子宫直肠窝有无液性暗区。

5.宫颈刮片、TCT和HPV报告

刮片和TCT检测都是宫颈细胞学检查,就是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是否发生了异常变化,通过TBS分类法作出细胞学报告。TCT比刮片准确度和灵敏度高,目前临床更多采用TCT。

 

HPV检测:是检测子宫脱落细胞中的HPV病毒,如果有阳性则提示患者目前感染了某种类型的HPV。高危型HPV感染的检测对于预防和早期发现子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细胞学和病毒学检查的目的都是筛查宫颈癌。权威机构推荐的主流筛查策略为:TCT+HPV联合筛查、TCT初筛和HPV初筛三种,建议有性生活妇女于21岁开始筛查。打过HPV疫苗的女性仍然需要常规的宫颈癌筛查。

 

6.乳腺检查

首先说明一下,在国外,乳腺检查属于妇科体检项目之一,但在国内往往归在乳腺外科。

乳腺的视诊和触诊在诊室进行,在充分暴露双乳后,检查者位于被检查者对面进行检查。由于影像学的技术逐渐提高,目前认为乳腺的钼靶或者超声检查相比乳腺体格检查更准确。也可以钼靶和超声同时进行筛查,两者联合可提高筛查的敏感度。

我国抗癌协会推荐一般风险人群乳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40岁以前。

月经异常的人群也可以考虑选查性激素6项、甲状腺功能和抗苗勒氏管激素、传染性疾病指标等。注意有部分检测是需要空腹抽血。

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1.准备穿脱方便的宽松衣裤,裙子可以考虑。

2.体检前排空大小便利于盆腔检查和阴道超声检查(无性生活者进行腹部超声则需要膀胱充盈)。必要时(不能自行排尿或者排便者)需要导尿、灌肠后排便。

3.避免月经期进行妇科检查。若是异常阴道流血则必须检查。妇科检查前三天不能有性生活、不能阴道用药或者阴道清洗(阴道清洗是任何时候都不推荐的)。

4.最重要的还是思想准备,不要害怕和紧张,尽可能放松,深呼吸是个不错的办法。

检查时的注意事项

1.妇科检查时可能引起不适,尽量放松,可以选择深呼吸来放松腹肌,便于医师触诊。

2.避免交叉感染,在检查床的臀部位置放一次性垫单或纸单。脱下内裤躺在检查床上。(离开时请放置医疗废物桶内)

3.妇科检查床比较特殊,需要被检查者处于膀胱截石位。头部略高,与台面成30°-45°角使患者更容易放松。臀部位于床台边缘,双腿分开,双手置于身旁。检查者位于被检查者双腿之间。

4.无性生活的女性,禁作阴道窥器检查和双合诊检查,可以做直肠-腹部触诊。

5.如果遇到男性医生(可以提出更换医生,当然也不要有性别歧视,男性妇产科医生其实也很温柔)进行妇科检查,需要同时有一名女性医务工作者陪同下方可进行。

在医生指导下的妇科体检很重要。但如果有任何不适,比如阴道出血、分泌物异常、腹痛等都应及时医院就诊。

正规医疗机构的体检结果才有意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体检报告拿到还需要有正确的解读,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讳疾忌医。其实每个女性都应有一名妇产科医生负责管理女性健康。

从青少年至中老年,建立长期持续性的、隐私的个体化女性健康管理,更有利于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关注女性自身健康,科学体检掌握健康密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