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能否被治愈?早期干预可以显著改善生活质量!

导读 4月2日是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4月2日是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患者常常表现出社会交往、语言沟通、兴趣爱好和行为表现等方面的缺陷和障碍,表现出对社交互动的兴趣缺乏、沟通技巧差、对非语言信息理解困难、重复行为和强迫行为等特点。
自闭症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但通常认为与遗传、神经发育和环境等复杂因素有关,而且并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是“一种”病,更贴近事实的说法是,自闭症是“一类病”,很多症状相似性的人的聚合。
这种情况,也增加了自闭症康复的难度,因为A个案的成功经历,未必对B个案就能有直接的推动和改善作用。
说到底,每一个个案,可能都是“独一无二”的,正因为自闭症患者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与常人有所不同,有时候会表现出与现实世界脱节的感觉,仿佛来自另一个星球,所以,自闭症的孩子被称之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在中国,有数据统计,自闭症儿童,大约占了儿童总数的0.6%。而且,这一份数据还是建立在许多自闭症儿童没有被发现、诊断的基础之上。对于中国社会和家庭来说,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治疗、矫正方面都始终面临巨大的挑战。
很多家长都很关心,自闭症能不能被“治好”。这里需要对“治好”做一个概念界定,如果把“治好”等同于医学上所指的“治愈”,也就是患者不再有自闭症,导致自闭症的大脑生理异常结构或者缺陷部分完全消失,那么,从可知的国内外研究与临床信息来看,自闭症是无法被彻底治愈的。
但是,早期的干预和治疗,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症状。这种早期干预可以包括行为疗法、语言疗法、社交技能训练等。
但是,如果把“治好”理解为,能否比较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独立或者半独立生活,那么,很多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训练矫治,的确有很多患者,能够达到生活自理,甚至是独立生活并展示出良好发展状态。实践证明,经过早期正确地、坚持不懈地干预,许多自闭症儿童是能够融入社会、自立生活的。
所以,自闭症家属面对自闭症干预机构的宣传,一定要睁大双眼,那种宣传运用所谓高科技,能够完全治愈自闭症的机构,基本上要么纯粹是骗子,要么就是让家属交智商税。那些正规、系统、成体系,依照不同年龄阶段,开发不同类型行为训练的机构,相对比较靠谱。
我们也能看到,有些轻微或者个别严重的自闭症患者,上了大学,也能从事较复杂的工作,但是,这不代表所有的自闭症患者都能够预后到这么好的效果。
即便是这些看起来恢复和融入社会很好的患者,在专业专家的评估之下,依然能够感觉到他们的举止透出典型的“孤独症”痕迹,只是这点不再具有将他们与社会生活隔绝开来的障碍力。
所以,关注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最好的支持,就是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工作方式,更好地融入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