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法国足球的人才富矿 正酝酿“新黑金时代”

导读 错过世界杯卫冕,法国不必太过遗憾。强大的青训与丰厚的土壤,让法国足球“富矿”不断出产优秀选手,他们可以期待一个“新黑金时代”。
错过世界杯卫冕,法国不必太过遗憾。强大的青训与丰厚的土壤,让法国足球“富矿”不断出产优秀选手,他们可以期待一个“新黑金时代”。

卢赛尔地标体育场令人窒息的120分钟与十二码决胜后,法国队没能重温莫斯科美梦、成为60年来首支完成世界杯卫冕伟业的队伍。成为新旗手的姆巴佩依然可以期待未来世界杯的光明前景,不仅因为蓝军10号刚刚年满24岁,他身边也有大批新生代球员、尤其是拥有黑人血统的球员已在世界杯上站稳脚跟,并成为下一个世界杯周期的希望所在。

不拘一格的青训思路,不断开掘的人才富矿,让法国有望强者恒强。与16年前同样点球失利屈居亚军的那支蓝军不同,这支法国队有着更丰足的人才储备,使得他们有足够底气对接下来至少两届大赛抱有高期待值。

新骨干接班

决赛遗憾失利后,姆巴佩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我们会回来的。”年事已高的洛里感慨道:这届赛事是法国队老将与姆巴佩为首的新一代之间的权杖交接。在下一个世界杯周期中,蓝军10号将接过领袖身份,率队南征北战。新科世界杯金靴得主身边将不乏一众好帮手,他们当中大多拥有黑人血统。不少25岁及以下的球员已经历卡塔尔之冬洗礼,将蜕变为下届世界杯中坚班底。

相较4年前,法国队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变化之一出现在防线。向来用兵谨慎的德尚摒弃了以往大赛左右脚中卫人数均等的惯例,于帕梅卡诺的闪耀成为重要原因。24岁的拜仁慕尼黑中卫兼具力量、速度与出球能力,一脚斜传转移充实了球队攻击手段。他昔日的莱比锡RB搭档、23岁的科纳泰首登大赛舞台同样显出大将气场,几乎可以令人忘却同处当打之年的金彭贝。本届机会不多的萨利巴已在英超阿森纳稳定输出,他也拥有光明的未来。

德尚曾以四中卫的防线体系夺得大力神杯,此番出征卡塔尔仅带上一名正牌边卫泰奥·埃尔南德斯。25岁的AC米兰飞翼历经欧国联、世界杯锤炼,未来四年占据左侧主力的可能性极大。在右侧,均可司职中卫的孔德与帕瓦尔四年后依然处于黄金年龄。上届功臣帕瓦尔小组首轮之后便遭弃用,能否保持顶级水准令人担忧;孔德则牢牢把握上位机会,24岁的巴萨后防多面手虽有忘摘金项链的不靠谱操作,但在比赛中他依然能为后防线提供可靠选择。

作为中场核心伤缺后更年轻的主力人选,楚瓦梅尼基本做到了不辱使命。这位22岁的后腰夏天拒绝高薪诱惑、一心追梦,将是蓝军中场换班承上启下的重要人选,当然皇马后腰也亟需将潜力转化为稳定,同时在更衣室内做好自我管理。本职中场的卡马万加在卡塔尔主要客串左后卫,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今年进步飞速的优素福·福法纳本届赛事是常备替补,在半决赛与决赛重压之下的从容体现出不俗的精神属性,或许能为他跻身常客行列增添砝码。倘若波巴与坎泰下届赛事仍有余力,两员功勋发挥余热、与“黑金”中生代共舞,画面或许将美不胜收。

放眼前场,年少成名的登贝莱、科芒依然将是边路突击长期倚仗的人选;开打前最后一刻伤退、明夏有望转投切尔西的恩昆库似乎是格列兹曼的天然接班人。在中锋位置上,本届入替的两名德甲球员马库斯·图拉姆、穆瓦尼前途可期,有望接班本泽马与吉鲁隐退后的空白:前者不仅胜任箭头,也可拉到边路解放姆巴佩,这位合同仅剩最后半年的将门虎子鱼跃豪门几成定局;后者不仅成为法国队史最快的世界杯替补得分手(44秒),还险些在决赛尾声主导一场超级逆转。

后浪汹涌

冲击下届世界杯的道路上,奔涌而来的新鲜后浪将使得法国队的阵容深度更为殷实。在联赛中,已有多名球员展露成为未来惊喜的实力,其中不乏有过A级赛经验的球员与国字号常客。“法德联军”与国青队成员,构成了这群挑战者的主体。

本世纪初,法国球员对外批量出口的目的地多为英超、意甲;最近一个世界杯周期,德甲成为法国球员征战海外最频繁的顶级舞台。本赛季德甲赛场共有43名法国球员的身影,超过在另三家主流联赛效力人数(意甲38人、英超34人、西甲22人)。其中34人年龄在26岁以下,这意味着他们在下一个世界杯周期均处于当打之年。

以角色球员身份闪耀世界杯的小图拉姆、穆瓦尼之后,曾被德尚征召的穆萨·迪亚比或许就是下一位在蓝军出彩的德甲产品。药厂边锋本赛季场均直接参与0.6粒德甲进球,已吸引多家大牌球会目光。放眼德甲赛场,上赛季随法兰克福问鼎欧联的恩迪卡、莱比锡防线多面手西马康与小图拉姆的门兴队友马努·科内同样值得关注。

已经代表成年队出战过、或是一度无限接近国家队的海外优质潜力股,同样遍布其他顶级联赛。在英超效力的代表当属韦斯利·福法纳与布巴卡尔·卡马拉,前者身为切尔西队史签下的最年轻法国后卫,若非伤病很可能已有世界杯初体验;转投维拉的前马赛后腰是杰拉德麾下的重要战将。亚平宁那边,少年老成的卡卢卢已是AC米兰防线的关键一环、甚至有望冲击下届世界杯主力席位;在佛罗伦萨,与恩昆库同时期的PSG青训代表伊科内也逐步兑现外界预期;恩东贝莱所在的那不勒斯本赛季掀起炫目风暴,他也存在着再迎高峰的可能。

而在法国国内,包括近两季在雷恩大红大紫、较为“高龄”的泰里耶在内,大部分后浪人选都与里波尔执教的U21国青有过交集。法国国内约定俗成地将U21称为“希望队”,该队是成年队重要的后备人才库。无论是受到豪门觊觎的摩纳哥中卫巴迪亚西勒、里昂中场卡克雷还是昔日神童古伊里,都曾代表国字号多次亮相。根据OPTA统计,U21球员在法甲赛场的出场时间占比远高于欧洲前联赛。他们要想对老大哥们形成威胁,加入档次更高的俱乐部或有规律地参加欧冠,或许将是一条途径。

这波后浪当中,27岁的迈尼昂将会是最高龄球员之一。为国出战145场的功勋队长洛里解甲归田后,上赛季为AC米兰重夺意甲发挥关键作用的主力门将几乎可以无缝对接。这位连续两年夺得法甲、意甲金牌的门将因伤遗憾无缘卡塔尔,保证健康当是他的重要课题。在他身后,年少成名的多代《足球经理》游戏“妖人”拉丰将是可靠的替补人选,现年22岁的梅利耶也有望成为惊喜。

超新星X惊喜

4年前的19岁小将姆巴佩、本届的20岁小将卡马万加之后,谁有望成为下届世界杯蓝军的最年轻队员?

法国02-04一代除去翘楚卡马万加,里昂青训贡献了居斯托、吕克巴与舍基等好苗子;卡利穆恩多、埃基蒂凯与吕特、瓦伊等攻击线新星已陆续闪耀;雷恩后腰乌戈丘库被视作新维埃拉的存在;今夏从拜仁转投塞维利亚的夸西也逐步在西甲站稳脚跟⋯⋯如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伴随好运,他们均有机会在国家队出彩。

若将上述命题进一步延伸为谁将成为代表出战世界杯的05后第一人,随之引发的一系列猜想同样令人兴奋。法国足协2019年6月推出新政,规定U15球员只能加盟距家方圆100公里之内的球队,意在刺激各俱乐部更注重自家青训造血功能、以及加强与本地区足协的相互扶持。3年半时间过去,这一政策所覆盖的相应年龄段球员中出现了一批佼佼者。

去年夏天,拜仁掏出队史U20第二贵转会费引进年仅17岁的锋线多面手特尔,他目前是法国05后头号球星:半个赛季过去,他已代表德甲班霸在双线有4球入账。雷恩前腰杜埃、巴黎新秀比夏布同样处于领跑者行列,他们与特尔一道入选了《卫报》评选的60大05后新星。考虑到众多有资格代表蓝军出战的球员拥有双国籍,法国足协若想避免人才流失,敲定合适的时机征召最优人选是一门学问。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足坛肥沃的土壤也将为下届世界杯大名单增添X因素。4年前蓝军在莫斯科加冕时,穆瓦尼的职业比赛经历还为0;日后大器晚成的右路战将若纳唐·克洛斯彼时依然在法乙效力,距离签下人生第一份职业合同仅过一年,当时的月薪不到2000欧⋯⋯两人履历充分证明:无论出身富贵或草莽,命运终将垂青努力之人,也为下届大名单酝酿潜藏的惊喜。

卡塔尔冬日的苦涩或许会随着时间变淡,但它也注定是鞭策法国新生代球员前进的动力来源。1年半之后的德国欧洲杯,法国全新黑金一代将迎来中考与阶段性检验:他们背负着洗刷上届之耻、冲击第三座德劳内杯的使命;而到2026的美加墨世界杯,若按照现有轨迹疯狂汲取养分、淬炼成熟,这代活力无限、血气方刚的球员将继续成为热门,力争在首届48队世界杯为高卢雄鸡绣上第三颗星,绝非痴人说梦。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