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金融领域犯罪特点揭秘:信用卡犯罪、非法集资、职务犯罪频发

导读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发布了十年来金融犯罪的特点和案例。从数据统计和案件分析中可以看出,金融领域犯罪呈现出一些突出的特点。其中,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发布了十年来金融犯罪的特点和案例。从数据统计和案件分析中可以看出,金融领域犯罪呈现出一些突出的特点。其中,信用卡犯罪具有链条化特征,形成了上下游黑灰产业链;非法集资犯罪快速攀升,成为破坏金融市场的主要犯罪形式;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屡禁不止,危害严重;金融从业人员也频繁涉及普通刑事犯罪。

首先,信用卡犯罪方面,犯罪分子通过虚构POS机刷卡消费、代办中介违规操作等手段,套取信用卡持卡人资金。餐饮、超市等服务行业成为窃取信用卡信息的目标。盗刷的信用卡信息被高价卖给电信诈骗团伙,形成黑灰产业链。

其次,非法集资犯罪案件量和涉案金额呈快速攀升态势,对金融市场造成了严重破坏。网贷平台非法集资多发,涉案规模逐年增长。一些犯罪分子借助新概念如区块链、虚拟货币等,炒作投资收益,进行非法集资。

此外,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屡禁不止。职务犯罪以行受贿为主,非国家工作人员占比较高。贷款审批、基金代销等成为职务犯罪高风险地带。

金融从业人员也频繁涉及普通刑事犯罪。一些犯罪分子非法搜集、贩卖客户资料,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有的利用职务之便,让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严重侵害。

面对这些突出问题,西城检察院将加大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他们将与金融管理部门密切合作,审慎研判金融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同时,他们也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依法保护金融市场主体的权益。

金融犯罪对社会和个人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只有通过持续的努力和合作,才能有效应对这一问题,并为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