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美国债务危机凸显债务上限问题

导读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民主党与共和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并提交给国会。这一消息稍微缓解了全球市场的担忧,然而并未解决多年来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民主党与共和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并提交给国会。这一消息稍微缓解了全球市场的担忧,然而并未解决多年来美国积累的债务危机问题。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借款最高额度,超过这个上限意味着财政部无权再继续举债。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美国目前的联邦债务规模约为31.47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负债9.4万美元。

理论上来说,债务上限符合美国和债权人的共同利益。作为拥有美元霸权的超级大国,美国发行美元没有外在的约束。如果美国过度举债导致美元贬值和通胀失控,那么债权人的权益将受到损害。

然而,债务上限这个本意良好的机制却被美国政客玩坏了,变成了没有上限的“上限”。

早在今年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就达到了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为了避免联邦债务违约,美国财政部不得不采取临时措施,但这些措施只能保证政府正常运转至今年6月。财政部长耶伦多次警告,如果国会不立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在6月初陷入债务违约困境。

由于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控制了众议院,再加上当前美国政治氛围的极化,民主党政府与共和党人之间对于债务上限的争议一直未能解决,使得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日益尖锐。

尽管目前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了协议,但在协议最终敲定之前,危机的走向仍然存在变数,短期内仍然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风险。如果局势失控导致美国债务违约,再加上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等因素,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首先,一旦美国无法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出现违约和信用评级下调,将直接影响美债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导致债权人手中的美债价值缩水。

其次,受到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影响,全球美元将大量回流美债市场,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债券可能面临抛售压力,陷入债务危机。如果美债发生违约,将加剧全球债市的颓势,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造成进一步冲击,导致全球金融活动萎缩。

再次,美国国债和公司债等美元资产是许多金融衍生产品的重要底层资产。一旦美债违约或遭到降级,将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连锁反应,不仅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还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

短期来看,美国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威胁全球经济安全的系统性风险。从长期来看,华盛顿在解决巨额债务问题方面表现出的政治失能,正严重动摇美国的信誉,加速了美元霸权的衰落。

要从根本上缓解和解决债务问题,美国政府必须采取一系列深层次的改革措施,例如取消非法贸易和投资壁垒,改善国际收支状况;遏制过度金融化,提振实体经济;缓和地缘政治关系,减少非必要的军费开支;减少极端货币政策的使用,缓解债务货币化;加强国际政策协调等。

然而,这些深层次的改革往往得不到政客们的支持,因为它们往往不符合政客们的短期利益,并且会遭到金融、军工等利益集团的反对。

美国债务危机是一个警钟,提醒华盛顿好好反思和解决债务问题。债务无限递增的美国不能再依赖于自行提高债务上限的方式,华盛顿需要认真思考如何采取措施,防止这张超级“信用卡”继续刷下去。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全球经济的稳定与繁荣。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