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多家银行收紧信用卡线下交易积分政策,羊毛党遭遏制

导读 长期以来,银行信用卡业务一直面临着羊毛党带来的困扰。为了应对这一问题,银行不断拓宽线上积分渠道,减少线下积分的发放。然而,随着线下

长期以来,银行信用卡业务一直面临着“羊毛党”带来的困扰。为了应对这一问题,银行不断拓宽线上积分渠道,减少线下积分的发放。然而,随着线下消费的全面恢复,缩减线下积分渠道是否是银行的良机?

最近,龙江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了积分规则调整公告,其中包括取消多个线下渠道的积分获取。支付百科注意到,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其他银行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01

银行缩减线下积分渠道

龙江银行的公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用卡积分业务改为1元1积分;二是信用卡销户45天后积分将清零不可恢复;三是部分支付机构不再累计积分。

银行逐渐缩小线下积分渠道,转向线上积分已经成为调整的趋势。随着支付方式向线上转移和银行数字化发展,银行正努力刺激持卡人增加线上消费。银行纷纷增加与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渠道的合作,并调整信用卡线上线下积分的比例。

尽管线上消费的规模不断扩大,这一事实是不容置疑的,但是线下商场的消费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潜力。广发银行的做法是直接停止线下积分,全面转向线上积分的方式相对较为罕见。取消部分线下消费积分,增加线上积分已成为大多数银行的选择。

银行之所以选择减少线下积分,一方面是为了遏制羊毛党的活动。羊毛党通过大量刷信用卡获取积分,并超量兑换银行礼品,然后再出售,这不仅损害了银行的利益,还挤占了普通持卡人的资源。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银行不得不减少线下积分渠道。

另一方面,银行需要刺激持卡人增加线上消费。目前,各大银行都在争夺线上资源。线上消费的商户更加可靠,银行更容易掌握用户的资金去向,从而为银行带来更高的利益,更好地占领线上市场。对银行来说,减少线下渠道以推动线上消费是最简单有效的引流方式。

02

信用卡线下交易量依然可观

尽管增加线上积分并减少线下积分已经成为信用卡业务调整的新方向,但实际上,线下消费水平正在稳步回升,线下刷卡交易量依然可观。

2023年4月,前20家收单机构POS机消费总额高达18688亿元。事实上,并非线下消费出现下滑,而是银行对于线下积分获取渠道的管控不足。

从信用卡积分的调整来看,目前银行对于线下消费的态度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像龙江银行一样,稍微调整积分规则,刺激持卡人增加线上消费,对于线下经济的复苏持观望态度。

另一种是像广发银行一样直接取消线下积分。目前,广发银行由于内部问题正处于全面调整阶段,信用卡业务仍在进行合规性调整。除了取消线下积分,广发银行还在严格审查信用卡资金流向。

改变信用卡积分规则不仅可以为银行带来更多用户和交易额,还有利于持卡人通过真实的线上消费获取积分。信用卡积分之战已经打响,如何在有效遏制羊毛党的同时避免信用卡积分权益流失,成为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