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北京新冠定点医院:出院不以核酸转阴为依据

导读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在本轮疫情中,北京市的部分区属医院从11月下旬开始陆续启用为新冠定点救治医院。近一个月来,定点医院的收治情况经历哪些变化,患者的病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在本轮疫情中,北京市的部分区属医院从11月下旬开始陆续启用为新冠定点救治医院。近一个月来,定点医院的收治情况经历哪些变化,患者的病情又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2020年初就曾经启用为新冠定点医院。今年11月25日再次启用,是本轮疫情中北京较早启用的一家定点医院,近一个月来,医院发热门诊接诊约3000人,病区收治住院患者约240人。院长麻永怀介绍,和2020年相比,本轮疫情感染者人数多、增长快,但病程短、转阴快。他说:“这次感染的人群急剧增加,不像2020年多的时候可能一天十几个二十几个就算很多了,这一次我们今年11月25日开放以后,大概是一周的时间,开了5个病区,最高峰的时候我们同时在院的病人大概有180多个。2020年我们这里当时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在十四天左右,长的有的人能到二十几天,短的大概也得十天。这次不一样,这次轻症的还有一些普通型的,甚至有一些无症状的,当时也有收治,因为年龄大,有快的话,他们基本上有五天就转阴的,慢的话一般来说也在七八天、八九天左右就转阴了,但是他基础病需要治疗还出不了院,主要其实更多的是治疗他们的基础病。”

两次作为区属新冠定点医院,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主要收治的都是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但也有少数重症患者。麻永怀介绍,2020年的大部分患者都有肺炎表现,而今年的本轮疫情中,个别患者的重症主要来自基础疾病。“这次到目前我们收治过的重型的也就是4例,基本上现在都是比较平稳的,其中有2例很快转成普通型的了,这4例里有3例都是没打过疫苗,有一位长期做血液透析的,一位老人是因为高血压糖尿病没打疫苗,还有一个是肿瘤患者。”他说。

这4名患者最年轻的50多岁,最年长的80多岁。此外,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近一个月来还接收了19名新冠阳性的血液透析患者。麻永怀介绍:“我们这次接收了总共19个血液透析的,其中有4个人病情比较重,但不是新冠重,主要是自己的基础病比较重,有些时候因为前期感染了以后,透析的次数不够,很快病情就加重了,但是过来以后通过我们这边在重症监护室的床旁血滤,再进行规律的透析,基本上很快能够缓解症状,能把相关的病情稳定下来。现在这19位患者全部都转阴了,返回到各个医院去救治了。”

透析患者

麻永怀告诉记者,医院近一个月来的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要解决隔离点、居家、养老院,还有其他医疗机构的阳性病例的救治问题。因为当时只有定点医院可以收治这样的病人。到了12月初左右,社区的病人越来越多,政策也建议轻症无症状的居家,收治重点逐步就向比较重,基础病也比较多的病人来转。过渡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更多的是防病亡、防重症、防挤兑。我们下一步更多的准备,就是提高重症救治能力,住院收治能力,还有急诊患者的承接能力。医务人员虽然也在感染,但是要尽快康复,尽快返岗,投入下一步的救治工作中。”

在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所有医疗机构都要接诊新冠阳性患者之后,定点医院患者的来源从定向转诊逐渐变成自主求诊。麻永怀告诉记者:“原来主要是一条途径,通过方舱或者社区转诊过来,到现在更多的是患者来自主就诊,就诊完我们需要收住院的就收住院,不需要住院的通过简单的治疗,开点药回家居家。”

医护人员用冰袋为患儿物理降温

各级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区之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患者也得到分流。麻永怀说:“住院的需求在增加,但是发热门诊的诊次,最多时候一天大概360,目前每天可能在200左右,也有一个明显回落,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的现象。”

患者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合影

麻永怀介绍,目前新冠患者出院不再将核酸转阴作为依据,而是重点考虑对症治疗。在收治入院的环节,也应当评估实际需求。他说:“原来出院的标准是必须转阴以后才能出院,现在的标准是只要症状没有了,具备居家条件了就可以出院。不是他阳不阳的问题,主要是他的病,我们来治病,还有新冠的症状就对症处理新冠的症状,有心脏病那就该治心脏病就治心脏病。这个病确实需要住院治疗,我们就收住院治疗。如果这个病通过门诊解决掉了就可以回家休息。所以现在可能还会存在这样一个矛盾,就是说‘我想住院,医院不收’,其实不是医院不收,是医院觉得这个病可以在家通过一些口服药就能解决,而医院把这些急诊的力量,重症的力量,病房的资源更多地留给这些确实需要住院的人。”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