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101岁杨振宁在西湖大学致辞讲座

导读 5月27日,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迎来了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第二讲,在此次演讲中,为人们讲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的璀
5月27日,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迎来了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第二讲,在此次演讲中,为人们讲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的璀璨人生。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陈方正博士在此次演讲中作为主讲人,这一次的演讲以《杨振宁和他的世界》为主题,讲述杨振宁百余年的人生传奇故事,通过多维角度去呈现这位在全世界有着知名荣誉的物理大师真实风貌。

在1957年,杨振宁就因提出弱相互作用宇称不守恒原理,与李正道一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所提出的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在20世纪中是物理学最为重要的一个成就。陈方正在演讲中表示,杨振宁的这个理论在后来更是促进了六个诺贝尔奖的诞生,可以说在科学贡献与成就上,杨振宁一个人可以与六个人相提并论,这六个人分别是爱因斯坦、迪拉克、海森堡、普朗克、牛顿、麦克斯维尔。

潘建伟演讲时提到,杨振宁的治学之道是一直让自己得到启迪的内容,在芝加哥读博士的时候,杨振宁有一段时间做物理研究,发现自己并不擅长做实验,在爱德华泰勒的建议下,便展开理论物理的研究。1949年的时候,杨振宁听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奥本海默关于量子电动化力学重整化的演讲,于是便产生去该院工作的想法,到了这里之后,却发现这一领域的问题已经被解决了,于是便转而开辟其他的问题。

学术品位在这一次演讲中同样是多次被提及的一个词汇,杨振宁的整个科学生涯都可以用追求物理之美这句话来形容,对于杨振宁先生来说,对称性是一个非常美的东西,也是他在物理生涯中的一个主旋律,虽然杨振宁是粒子物理出身,但是他所涉及的物理学研究是非常广泛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