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辽宁全力以赴备战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防疫工作

导读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秋季是动物疫病易发季节。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决定自9月1日至10月15日,全面开展20...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秋季是动物疫病易发季节。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决定自9月1日至10月15日,全面开展202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这一行动旨在确保辽宁全省重大动物疫情保持稳定,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根据辽宁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此次防控工作的目标十分明确。各地要确保强制免疫动物疫病的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畜禽的免疫密度更应达到100%。免疫抗体平均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随着气候逐渐转冷,北方候鸟即将开始南迁,这也增加了带毒野鸟跨区域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风险。双节期间的活畜禽调运也可能进一步增加动物疫情的发生风险。因此,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

在防控工作中,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狂犬病将实行强制免疫,而普通牛羊布病则也将实施强制免疫。规模养殖场将按程序进行免疫,散养畜禽将结合“月固定补免周”进行免疫。

为确保免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地要做好疫苗供应工作,对疫苗冷库、冰箱等进行彻底检查,保障疫苗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行。此外,在集中免疫前,对村防疫员、养殖场兽医人员、乡镇所工作人员等进行免疫技术培训,确保免疫操作人员掌握免疫程序、免疫剂量等要求。

此次行动也将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村防疫员、养殖场和乡镇所工作人员,畅通疫情举报渠道,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各地还将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监督,要求其增强防疫意识,健全防疫制度,配强防疫设施。

最后,各地要在10月31日前,对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活畜禽运输车辆等进行一次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并加强对生猪移动的监管。同时,要加强免疫效果评估和监测预警工作,保障防控工作的顺利实施。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