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抗癌战场上的中国COVID-19浪潮下新策略——柳叶刀肿瘤学研究"

导读 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2022年中国癌症病例数达到4.57亿例,占全球癌症病例数的23.7%。然而,新型COVID-19疫情带来的影响给血液恶性...

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2022年中国癌症病例数达到4.57亿例,占全球癌症病例数的23.7%。然而,新型COVID-19疫情带来的影响给血液恶性肿瘤和实体癌患者的医疗保健带来了严重困扰。随着COVID-19病例数量的增加,医院的医疗物资、床位和医务人员短缺,各个方面的癌症治疗都受到了负面影响,包括癌症筛查、手术、诊断、治疗、常规就诊、姑息治疗和临床试验。癌症患者的等待时间增加与疾病进展到更晚期有关,并导致癌症患者死亡率的增加和生存率的降低。临床试验也受到患者参与意愿和能力的影响,导致患者无法接受新型抗癌药物治疗。活动性癌症患者更容易感染COVID-19并发展为严重疾病,因为癌症和癌症相关治疗具有免疫抑制作用。

在这种充满挑战的时期,为了增强医疗保健体系并维持持续的癌症治疗,中国医学专家根据国情、治疗优先级的获益程度、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其他资源的可用性,制定了适应性共识战略。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临床医生合理提高癌症或其他慢性病患者每次处方用药的金额,并允许每次就诊的处方剂量可延至3个月。这项政策减少了病人到医疗中心就诊的次数,缓解了医院的压力。

另一方面,将在线医疗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健康系统(如好医生)应用于非急诊病例,可以减轻医院的压力,防止交叉感染。临床医生可以在空闲时间积极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癌症患者COVID-19大流行期间,癌症患者面临着身心健康问题的双重威胁。心理压力可能导致免疫系统恶化,增加感染和癌症复发的风险。另一方面,癌症患者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这使得他们更容易受到COVID-19的感染。因此,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来保护这些患者的身心健康。

建议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尽早为癌症患者接种加强针疫苗,特别是对接受B细胞耗竭疗法的血液恶性肿瘤患者。此外,预防血栓的形成对于癌症和COVID-19患者同样至关重要。中国COVID-19诊疗指南建议,COVID-19患者在无抗凝禁忌症时应进行常规血栓预防。对于癌症和COVID-19患者,抗凝治疗应持续至少3个月。出院后可以使用直接作用的新型口服抗凝剂,例如艾多沙班。

此外,所有住院癌症患者都建议需进行心理健康评估,并由护士对受到心理压力影响的患者实施适当的心理干预,如基于正念的认知行为疗法、太极拳和瑜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可以为癌症患者提供更全面的保护,确保他们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身心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