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北京控烟示范街区:积累基层常态化管理经验

导读 北京时间上午9时左右,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的广源商业区开始陆续开业。当进入商厦内的电梯等候区时,人们会注意到一份名为《广外...

北京时间上午9时左右,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的广源商业区开始陆续开业。当进入商厦内的电梯等候区时,人们会注意到一份名为《广外街道广源商业区域控烟示范区创建公约》的文件,上面密密麻麻地签署了商户负责人的名字。

自从去年广源商业区打造成控烟示范街区以来,这些商户都以更严格的标准为顾客提供无烟环境。

去年3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简称市爱卫会)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启动了控烟示范街区试点建设。从健全控烟机制、营造无烟环境、加强控烟执法、开展控烟宣传到提供戒烟服务,各方面都着手规范区域性控烟治理,倡导宣传无烟文化。

目前,北京市共有16个区的26条控烟示范街区,实现了从“以点发力”向“面上突破”的转变。

近日,记者进入广源坊商业区的餐饮店铺,到处都能看到“禁止吸烟”的提示,带有控烟标识的劝导员在发现顾客吸烟时会及时上前劝阻。

一位海底捞的控烟劝导员表示:“一般劝说顾客都会把烟掐掉,很少有不听劝阻的情况。”他们还有自己的控烟劝阻记录,每次会记录在台账上,以备物业和执法人员的随机检查。此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提供24小时的控烟执法服务和指导,为商户提供保障。

2022年,广安门外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申报了广源坊商业区域的控烟示范区建设。广安门外街道办事处爱卫办科长卫敏介绍说,广源坊商业街区是广外大街北侧地区的重要民生服务中心,辐射着众多居民,同时又毗邻达官营地铁站,是广安门外街道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街道爱卫办决定从头开始,用大健康理念来推进控烟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卫敏表示,相比于行政命令,商户更容易认可和接受公约,因此他们着眼于大健康理念,在示范街区创建之初向区域内的各类经营者和个人发出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倡议和控烟行为准则,凝聚了控烟共识。

广安门外街道通过属地党建引领、爱卫指导、社区治理、行业发动、执法保障的无烟共治工作模式,通过共建、共促、共治的方式,以提高顾客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商户经营信心、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为目标,努力实现个人、社会和政府的共赢。

卫敏认为,在基层推进控烟工作中,仅靠个别部门的努力效果有限,必须与社区治理、行业倡导和法律普及等多方面广泛结合。控烟示范街区的创建不应仅强调执法,而是要从为顾客服务的角度来整合各方资源,帮助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改善顾客的消费体验。

广源社区党委书记闫杰表示,得益于控烟示范街区的创建,广源社区的商户在6月实现了控烟零投诉。在持续的宣传推动下,一些商户已经开始了戒烟行动。然而,在日常走访中,她也注意到有吸烟者被劝阻时抱怨说:“真麻烦,很多地方都不管,就你们管得这么严”。因此,她建议继续推进控烟示范街区的创建,使整个西城区和北京市都能形成统一的严格标准,营造公共场所无烟的社会氛围。

示范街区的建设为基层常态化的控烟管理积累了经验。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经实施8年了,全市的控烟工作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管理与自律相互结合”的原则,实行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21年,北京市成人吸烟率下降了3.5个百分点,降至19.9%,吸烟人数减少了63.0万人,提前实现了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的阶段目标。工作场所、餐馆和排队等候时二手烟暴露率也有所下降。

然而,控烟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仍有许多重点和难点问题需要解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卫处处长汤伟民表示,北京市积极推动控烟示范街区的试点建设,不断探索机制,总结方法,为提升基层常态化的控烟管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经验。

汤伟民表示:“我们希望控烟示范街区的建设真正能够树立典范,打造成品牌,产生示范带动效应,为北京市的无烟环境建设增添新的亮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垣对北京市创建控烟示范街区的做法表示赞赏。她认为,控烟示范街区在一定范围内持续开展控烟工作,让公众看到大量的控烟信息,能够改变社会风气,体现了北京在控烟方面的坚持不懈。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