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2023年山西省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居多,秋冬防控需密切关注

导读 近日,山西省卫健委发布了2023年8月份传染病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深入了解报告的详细情况,探讨乙类传染病占据主导...

近日,山西省卫健委发布了2023年8月份传染病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深入了解报告的详细情况,探讨乙类传染病占据主导地位的原因,以及秋冬季如何有效预防这些传染病的发生。

据山西省卫健委的数据,2023年8月1日至8月31日,山西省共报告法定甲乙丙类传染病发病19347例,其中死亡22例。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甲类传染病鼠疫和霍乱没有出现病例报告,这表明相关防控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而在乙类传染病中,有12种传染病未报告任何病例,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然而,其余15种乙类传染病共报告病例12411例,其中报告死亡22例。在这些乙类传染病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肝、梅毒、肺结核和布病是发病数最多的五种疾病,合计占据了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0.94%。这也提醒我们,虽然新冠疫情逐渐趋缓,但其他传染病的风险仍然存在。

在丙类传染病方面,麻风病、斑疹伤寒和丝虫病未报告任何病例,而其余8种丙类传染病共报告病例6936例,幸运的是,没有死亡病例。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是丙类传染病中发病数最多的三种疾病,合计占据了96.89%的报告发病数。

面对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学校陆续开学,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诺如病毒病等传染病也将进入高发期。为了有效预防这些传染病的扩散,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保持温暖: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我们应该及时增添衣物,确保保暖,特别是儿童、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

定时通风: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病菌滋生的机会。

规律生活: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充足的睡眠对于免疫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

健康饮食:合理饮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增强免疫力。

锻炼身体: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接种疫苗:儿童、中老年人和体质虚弱者应尽早接种流感等相关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学校预防措施:学生和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的预防措施,如预防接种证查验、晨午(晚)检、因病因事缺课追踪制度。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皮疹、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工作,以减少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总之,山西省2023年8月份的传染病报告引起了我们的高度关注。在秋冬季来临之际,我们需要保持警惕,采取预防措施,共同努力,以确保我们的社区和家庭免受传染病的侵害。希望大家能够健康平安度过这个季节。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