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探索中国特色城市化:新时代下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与实践

导读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人民至上"理念以及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文章指出,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人民至上"理念以及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文章指出,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人为核心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文章提到了《人民城市理论渊源与上海实践研究》这本书,该书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集中展现了上海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的重要理论成果。这本书具有两个突出的优点和特色。

首先,该书注重对"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学理阐释,明确了中国式城市化的科学性和优越性。它强调城市建设应该以人民为中心,城市属于人民,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治理依靠人民。这些观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城市学说,并在价值取向、生态建设、空间设计和功能设计等方面进一步发展。此外,该书还通过对历史的回溯,揭示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形成规律,既传承了中国传统城市建设文化,也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同时,通过研究上海的发展和治理实践,描绘了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人人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拥有归属认同的美好城市图景。

其次,该书注重对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实践研究,总结了"上海经验"和"上海主张"。该书以"五个人人"城市建设为样本,关注上海在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实践经验。它提出了构建人民当家作主的归属之城、擘画百姓其乐融融的幸福之城、建设安全高效便捷的现代之城、营造独具魅力魔力的文明之城等目标。此外,该书还强调了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窗口的上海必须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迈向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途。

最后,文章指出城市作为国家建设的"火车头"和现代化事业的"发动机",上海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发源地,将成为践行这一理念的排头兵。文章呼吁进一步深化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研究,制定相关指标体系,塑造充满规则秩序和活力、国际风范和东方神韵、个体美与共同美、历史感与未来追求、人人奋斗与相互扶持的城市形象。最后,文章认为该书是对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进一步阐释,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希望该课题组能继续推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研究,并在新征程中实现总书记对上海的期望。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