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历史见证!中国首家县级国家一级综合性博物馆正式启用

导读 人民网潍坊5月18日电(记者 刘祺) - 全国首个县级国家一级综合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于5月15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正式投入运营。该博...

人民网潍坊5月18日电(记者 刘祺) - 全国首个县级国家一级综合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于5月15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正式投入运营。该博物馆展出了5万余件展陈文物和3000余件国家级别文物,包括明代赵秉忠的“状元卷”、东汉“宜子孙”玉璧、龙兴寺遗址佛教造像等珍贵文物。

青州拥有7000余年的发展史,被誉为中国古九州之一,素有“信美东方第一州”和“海岱明珠”的美誉。该地发现了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等多个文化遗址。青州博物馆陈列的文物包括陶瓷、青铜、书画、石刻、玉器等,数量众多、品质精湛,因此被称为“小大博物馆”。

新馆的建筑面积由原来的2.6万平方米扩建至5万余平方米,展陈面积增加了5倍。新馆包括展览区、藏品库房区、技术保护区等功能区和展厅,如瓷器厅、衡王府、临展厅、石刻厅、通史厅、书画厅、香山汉墓、佛造像厅和国际厅等。这次扩建实现了功能及设施的全面升级,以更生动鲜活的方式展示青州文化。

新馆的外观呈现出中心对称式的建筑造型,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元素,如“高台、阙楼、坡屋顶”。采用“玻璃+石材+金属”复合型幕墙,利用光学原理展现出动态美。馆内采用的石材共有19122块,从屋顶、墙壁到地板、护栏全部呈直线连接,展现出庄重宏伟的气势。中庭正面刻有铜雕图案“明珠之光”,设计灵感来源于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明朝万历二十六年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真迹、东汉“宜子孙”玉璧和龙兴寺遗址佛教造像。中庭采用了绿色可持续的铝合金模板和钢筋桁架楼承板,还设置了圆形玻璃采光顶。整个馆内充满了现代科技和历史文物的融合,展示形式多样,包括三维数字化展示和沉浸式体验空间。

青州博物馆新馆将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型博物馆,对挖掘该地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