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调研需秉持归零心态,坚持求真务实

导读 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许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也参与其中,对于解决一些问题、找到症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一些不良...

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许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也参与其中,对于解决一些问题、找到症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一些不良倾向也逐渐浮现出来,即调研还没开始就已经有了方向性结论,这会让调研过程变成了找论据、找例子的过程,失去了求真务实的本质。

要做好调研,需要从现实背景、调研对象基本情况以及拟定调研访谈的基本框架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以便更好地把握调研方向和找到问题的症结。但这些准备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节省力气、提早收工,而是为了让调研更易问到点子、找到症结。如果在准备充分之前就已经有了结论,那么即使在调研过程中听到了多元的声音,也只会合则用、不合则弃,最终的调研报告大概率会有失偏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比以往更加复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线的干部深入调研,找到问题的本质并提出对策。很多时候,在一线的吐槽和差评背后,蕴含着可以药到病除的治理良策。调研者需要去粗取精,将调研结果提炼总结出来,但是如果预设结论,就会屏蔽原生态的真知灼见,误导科学决策。

因此,我们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在出门调研前,应当秉持归零心态,不断“清空”自己,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虽然很多领导干部站位高、能力强、知识广,但经验不能代替体验,需要在调研中去体验,去搞那种不怀任何预设目的和结论的调研。相信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总会给人意想不到的收获,灵光一闪的启发。此外,在调研过程中,还需要注重与调研对象的交流和沟通,倾听各方面的声音,掌握全面的信息。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让调研真正成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

调研在前,结论在后,这是客观规律,也是原则底线。真正把调查研究这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用活用好,一定能够打捞出接地气的问题与对策,为治理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需要以开放、包容、坦诚的心态,投身于各项工作之中,力争创造更多的实绩,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