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北京市社保中心优化社保待遇认证,保障参保人权益

导读 近日,北京市社保中心宣布持续改进社会保险待遇认证流程,以更好地保障参保人的权益。通过与医保、民政等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前大约80%...

近日,北京市社保中心宣布持续改进社会保险待遇认证流程,以更好地保障参保人的权益。通过与医保、民政等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前大约80%的待遇领取人员无需主动操作即可获得“静默认证”。对于尚未获得数据信息的领取人员,社保机构将在认证有效期结束前的3个月内通知他们,可以选择线上或线下方式完成资格认证。

资格认证是每12个月进行一次

按月领取北京市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需要每12个月进行一次资格认证。这些人员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领取工伤津贴、护理费以及工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的人员等。北京市社保中心强调,这一认证流程的目的是确保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保障社保基金的安全。

数据共享提高认证效率

北京市社保中心近年来一直在改进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并建立了信息比对、远程自助认证和线下协助认证相结合的认证机制。通过与医保、民政等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前大约80%的待遇领取人员无需主动操作即可获得“静默认证”。对于那些尚未获得数据信息的领取人员,社保机构会提前3个月通知他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线上或线下方式完成资格认证,以确保他们的权益。

自主选择认证方式

待遇领取人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App上的“京通”小程序登录,选择“本人社保认证”功能并按照提示进行认证。如果个人无法使用手机,也可以请亲友、社区工作人员等帮助完成认证。此外,还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等部级渠道进行认证。境外居住的人员可以使用外交部的“中国领事”App进行认证。

保障特殊群体的权益

对于无法通过信息比对和自助认证渠道的特殊群体,如高龄老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员,社保机构将提供上门服务,以便他们完成认证。

认证过期可能暂时影响待遇领取

市社保中心提醒,如果待遇领取人员未能在资格认证有效期届满之前完成认证,可能会影响到次月的待遇领取。然而,如果发现本月未收到社保待遇金的情况,领取人员无需担心,只需及时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完成认证,社保机构将会及时恢复待遇发放,并补发暂停期间的待遇。

最后,市社保中心提醒,社保信息系统将于9月25日18时至10月20日0时停机切换至新系统,期间“京通”小程序将无法进行资格认证。但在此期间,仍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等部级渠道进行认证信息采集,也可以向社保机构提交认证资料。在10月20日新系统启用后,社保机构将更新认证时间。期间不会因认证过期而停发社保待遇。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