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2022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

导读 回答: 社保卡不是医保卡,但社保卡具有医保卡的功能。 目前大力推行的社保卡涵盖医保卡功能,市民可以持社保卡办理就医购药、医保结算、住

回答:

社保卡不是医保卡,但社保卡具有医保卡的功能。

目前大力推行的社保卡涵盖医保卡功能,市民可以持社保卡办理就医购药、医保结算、住院就医等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社保卡不是医保卡,但可以当医保卡使用。所以持有社保卡人员无需再办理医保卡。

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社保卡又叫社会保障卡,它的出现是社会保障制度的进步,它包括的内容很多: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定的金融功能,同时也是城镇职工核对保险内容的工具,而医保卡只含有医疗保险的内容,也就是说社保卡包括医保卡的内容。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社会会保险法》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第四条  中华人民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第六条 国家对社会保险基金实行严格监管。

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 第七条  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全国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