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员工自愿不缴纳社保违法吗 有哪些人不用缴社保

导读 社保在我们国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福利保障制度,许多人不想要去缴纳社保,认为缴纳社保的费用还不如直接发成工资更加划算,甚至有些人想...

社保在我们国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福利保障制度,许多人不想要去缴纳社保,认为缴纳社保的费用还不如直接发成工资更加划算,甚至有些人想自愿放弃缴纳社保,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人社部在很早就已经明确了,自愿放弃社保是属于违法行为,大部分人想要放弃社保,主要就是为了在工作的过程当中能够拿到更多的工资,正常情况下是必须要去缴纳社保的,但也有例外,对于退休返聘人员,实习生,停薪留职人员,协保人员等是不需要去缴纳社保的。

第一种不需要缴纳社保的人是退休返聘人员,退休返聘人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当中有相关的规定,公司与退休人员签订的合同不再属于劳动合同,而是属于劳务合同,这一部分的人是不需要再去缴纳社保的。

第二种不需要缴纳社保的人是实习生,大部分的学校在学生即将毕业的最后半年,会让学生去寻找一些单位实习,有些企业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经常会招一些还没有毕业的实习生,按正常的逻辑来讲,实习生也需要缴纳社保,但是实习生如果年满16周岁,与学校存在着归属关系,用人单位则可不用去缴纳社保。

第三种不需要缴纳社保的人是停薪留职人员,停薪留职人员指的是在企业当中保留身份,但离开单位精心留职,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两年,这一部分人也是不需要去缴纳社保的。

第四种不需要缴纳社保的人是协保人员,协保人员是指的是跟原单位以及就业服务中心签订了保留社保关系的三方协议下岗员工,可以新单位在招聘协保人员的时候,只能够签订劳务合同,不需要再为他缴纳社保。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