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微软阿里遥遥领先 中美云巨头狂投1600亿争做最强金主

导读 3月11日报道,国内目前现存的5家大模型已被阿里包揽,中美6大云巨头参投大模型创企,狂砸1600亿争做最强的金主,其中微软和阿里在大规模投...

3月11日报道,国内目前现存的5家大模型已被阿里包揽,中美6大云巨头参投大模型创企,狂砸1600亿争做最强的金主,其中微软和阿里在大规模投资上遥遥领先。美国的微软、谷歌、亚马逊和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投资了至少14家大规模创企,在布局上他们存在一定差异。

国内,阿里在大规模投资方面一向很积极,不仅多次领投,出资的比列也很大,腾讯和百度在投资对象上能看到明显的偏好。美国,微软在投资布局方面很广泛,谷歌相对而言并不强求将合作关系绑定,虽然亚马逊的投资比较上,但交易的金额相对是很高的,这些巨头们虽然在布局上有差异,但他们都想成为大规模的最强金主,国内外不同的投资布局也代表了不同的产业趋势。

云计算市场在中国的竞争很激烈,阿里拥有其独特的投资策略,通过算力合作的模式迅速在大规模投资领取占据先机,国内的大模型独角兽MiniMax、零一万物、月之暗面、百川智能和智谱AI都有阿里的注资,腾讯在这方面也毫不逊色,百度则相对比较低调。在大规模投资方面阿里属于领先,和这些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相当紧密。

微软和OpenAI的合作逐渐加深,报道称在未来几年微软会继续给OpenAI投资20亿美元,同时微软也将目光转向欧洲的Mistral AI,微软的大模型领域是广泛布局,谷歌和亚马逊的表现也同样出彩,他们不仅对OpenAI进行注资,还在争夺首选云厂商的位置。谷歌算是微软的老对头,投资的大模型公司有Anthropic和AI21 Labs,亚马逊和Anthropic也达成了合作,直接投资40亿美元,如此来看,未来云计算和AI会越来越融合。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