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日耗电超50万度 马斯克曾预言未来两年内会“缺电”

导读 《纽约客》杂志最新报道,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消耗电量超过50万千瓦时,马斯克曾表示预计未来两年会缺电。美国普通家庭平均每天使用...

《纽约客》杂志最新报道,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消耗电量超过50万千瓦时,马斯克曾表示预计未来两年会“缺电”。美国普通家庭平均每天使用的电量约为29千瓦时,ChatGPT每天都电量是普通家庭的1.7万倍,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耗电量会越来越多。

现在市场对于芯片的需求越来越高,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的确给各行各业带来便利,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电力的需求,毕竟没有电的话任何智能技术都无法运行。数据显示,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在十年前的耗电量是100亿瓦,但现在1000亿瓦的耗电量已经很常见了,根据预测,按照目前的耗电量,人工智能业务的用电量占比会从现在2%,增长到10%,仅需要短短的两年时间。

AI技术带来的创新付出的成本是高昂的,包括处理性能和各方面的功耗,马斯克曾经语言过,未来两年我们会从“缺硅”变成“缺电”,如果缺电严重,会成为阻碍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原因,马斯克认为,缺少电力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未来的AI也无法顺利发展。人工智能会给智算中心的建设带来有效帮助,但这么高的算力通常都会伴随着其他方面的高消耗,其实除了耗电之外,生成式大规模也特别耗水。

AI模型拥有超强的算力能力,但在运行时会产生很多热量,为了能提高散热能力,就会产生巨大的耗水量,微软现在就面临着水资源的持续消耗,这让他们已经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正水排放,否则将面临缺水的窘境。我们需要可持续发展,对于大型设备的排放量需要进行合理监控,利用可再生能源,保障技术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