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钟南山院士:新冠病毒株变异对人体抗体保护力减弱,应及时用药治疗

导读 5月15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议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关于新冠病毒株变异和治疗的相关情况。据钟南山介绍,目前...

5月15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议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关于新冠病毒株变异和治疗的相关情况。据钟南山介绍,目前在广州流行的主流新冠病毒株是XBB.1.9.1,并且根据广州市发热门诊的数据显示,接受检测的发热病人中有20%-25%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钟南山指出,无论是有症状还是无症状的人,如果体内新冠病毒对应的抗体水平增高,就意味着人体曾经被感染过新冠病毒。根据测定结果,全国大约有85%的人口感染过新冠病毒,约有11亿至12亿人。

然而,钟南山也提醒称,根据实验室研究和新加坡等地的真实世界数据,新冠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保护作用通常持续4~6个月的时间。但是面对XBB变异株,这种保护力可能会减弱。“从去年12月算起,现在已经是到了这个时间点了。”钟南山指出。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下一步防治工作,钟南山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方面,需要研发能覆盖XBB变异毒株的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些疫苗主要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免疫低下或有其他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另一方面,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应该及时给予药物治疗,这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就应该及时用药治疗,现在很多病人还没有意识到及时用药的重要性。”钟南山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有许多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如阿兹夫定、来瑞特韦片等,这些药物的使用对于提高治愈率和降低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钟南山的发言提醒了人们对于新冠病毒的警惕性。新冠病毒株的变异可能使人体抗体的保护力减弱,因此及时用药治疗成为重要的防控措施。同时,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也需要不断加强,以应对变异株的挑战。大家应保持警惕,遵守防控措施,共同努力将新冠疫情控制在最低程度,保障公共健康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