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解决社保挂靠代缴问题需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和提供新参保渠道

导读 最近,重庆人社局等多地人社部门发布文章,警示公众关于挂靠代缴社保的问题。挂靠代缴是指参保人通过中介或其他途径在与其无真实劳动关系的...
最近,重庆人社局等多地人社部门发布文章,警示公众关于挂靠代缴社保的问题。挂靠代缴是指参保人通过中介或其他途径在与其无真实劳动关系的单位名下参保,这是一种骗取参保资格的违法行为。灵活就业群体如何参保问题备受关注。
 
过去几年,虚构劳动关系以骗取生育津贴和医疗费用报销的案例曾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根据《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人社部48号令),虚构个人信息和劳动关系以欺诈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被认定为涉嫌违法。社保挂靠代缴的违规性质也在政策层面逐渐明确。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人社部49号令)不仅重申了社保挂靠代缴的违法性,还详细规定了举报范围,并完善了社保监督举报奖励办法。企业实行社保代缴不仅面临着监察稽核,还可能受到社会公众的举报。因此,打击力度和范围比以往更大更广。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不同,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参保并不是仅仅花钱就能获得的资格。除了依法打击骗保违法行为外,整治社保挂靠代缴也是为了防止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的发生,确保基金的安全稳定运行。
然而,在加强打击的同时,还需要考虑疏导的有效性。近半年来,《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实施以来,媒体发现仍有因为刚性需求而选择社保代缴的人,也有一些机构向没有劳动关系的个人提供社保代缴服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社保与其他社会治理功能联系紧密,灵活就业者等群体要想享受购房、购车、子女教育等机会,必须满足相应城市的社保缴纳要求,但个人参保渠道受限。对于一些有参保需求但没有合法渠道的人来说,通过中介或其他途径挂靠代缴成为冒险的选择。
 
社保与购房、购车、子女教育等挂钩,根源在于基本公共服务的不足,尤其在一些超大型城市表现得更为明显。解决社保挂靠代缴问题的根本策略是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恢复社保本身的制度功能,但这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另一种解决途径是为灵活就业者等群体提供新的参保渠道,在堵住偏门的同时开放正门。
 
目前,广东、上海、安徽等地相继发布了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的政策。正如专家所说,由于我国的发展存在地区不平衡,如果直接取消户籍限制,涉及社保转移接续、社保基金跨地区调剂等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人口流动进一步失衡等都是难以解决的。然而,需要认识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我国有超过2亿灵活就业人员,约占总人口的1/7。逐步放宽参保户籍限制是大势所趋。同时,建立符合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社会保险体系,是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