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北京市社保推行待遇资格认证保障合法权益与基金安全

导读 在为了有效保障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并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北京市社保中心已经开始实施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这一工作主要面向按月领取北京市社会...

在为了有效保障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并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北京市社保中心已经开始实施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这一工作主要面向按月领取北京市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以及领取工伤津贴、护理费、工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的人员。按照规定,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每12个自然月需要进行一次资格认证。

为了提高认证的便捷性和覆盖率,北京市社保中心采用了信息比对为主的认证机制,并将远程自助认证与线下协助认证相结合。通过与医保、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前已经有约80%的待遇领取人员可以实现"静默认证",无需进行额外操作。

在认证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未获取数据信息的待遇领取人员将会被通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线上或线下渠道完成资格认证,以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待遇领取人员可以随时登录微信、支付宝、百度APP中的"京通"小程序来查询认证信息。他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个性化的认证时间,比如生日或纪念日,以确保每年早于这个月进行认证即可。

认证方式非常灵活,包括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APP的"京通"小程序,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等部级渠道,以及向社保经办机构、便民服务中心提交认证资料。特殊群体如高龄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等也能获得上门服务。

如果待遇领取人员在认证有效期届满前未能完成认证,暂时会影响次月的待遇领取。然而,社保经办机构会及时恢复待遇发放,并补发期间暂停的待遇,以减少对参保人的不便。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市社保信息系统将于9月25日18时至10月20日0时停机切换至新系统。在此期间,虽然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宝、百度APP的"京通"小程序进行资格认证,但仍可通过其他部级渠道进行认证信息采集。一旦新系统启用,社保经办机构会统一处理通过这些渠道提交的认证业务,并为待遇领取人更新认证时间。因此,在这段时间内,不会因认证期满未及时认证而停发社保待遇。

这一举措有助于确保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社保基金的安全得到维护,同时提高了认证的便捷性和效率,为北京市的社保体系带来了更多的可持续性和可靠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