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北京人艺跨年大戏《张居正》12月22日与观众在首都剧场见面

导读 “上任第一天,我就成了大明王朝第一个叫花子首辅。现在这条船已经千疮百孔,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惊涛骇浪。”视频中,冯远征饰演的张居正如此交代自己“万历新政”的时代背

11月27日,北京人艺贺岁剧《张居正》媒体见面会在首都剧院大厅举行。 导演及主演冯远征,导演严锐,演员张培、刘志扬、李金峰、何静、李金涛、文波、刘晨、梁国栋、郭伟、孙晓晓、金瀚、谢天等主创演员全部亮相,诠释了这部原创新作的创作过程和创新表达。 该剧将于12月22日在首都剧院与观众见面。

话剧《张居正》海报

《张居正》的作者是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兆正。 2002年,长篇小说《张居正》正式出版。 2005年,这部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并被作者亲自改编成脍炙人口的影视剧。 此后,熊兆正花了数年时间,对稿子进行了九次修改,改变了小说的叙事结构,创作出了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量身定制的话剧剧本《张居正》。 会上,因外出未能出席的编剧熊兆正发来一段视频,回顾了他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渊源以及创作这部作品的经历。 他说,“我再次感受到北京人艺的‘戏比天大’。”

这是这部小说首次搬上话剧舞台,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熊肇政继话剧《司马迁》之后的又一次合作。 从一代历史学家到一代改革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再次拓展了古装剧的深度和广度。 有了第一次创作的扎实基础,第二次创作赋予作品的丰富性和探索性更加令人期待。

导演兼主演冯远征(摄影 李春光)

“这部剧之前被改编成电视剧《万历总辅张居正》,我在剧中饰演太监冯保,当时我就和熊兆正老师商定将其改编成话剧。这部剧”张居正“将成为北京人民演艺年终新剧,2024年开场剧”。 冯远征说道。

近年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了一部又一部历史剧。 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今年推出的重磅作品,《张居正》重新呈现了历史剧的风格和风格。 该剧并不以简单的叙事为核心,而是以明朝维新派张居正的重要事件为线索,连接历史与想象,跨越生前与生后的生与死,用新的结构方式来讲述表现张居正的生平和历史。 贡献。 “我们的重点不是讲一个故事,而是探索一个改革者的心路历程。这是对人和他所做的改革的深刻反思。” 冯远征说道。 除了贯穿全剧的思考是这部作品与观众产生联系的关键之外,创新的舞台表达也是作品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 观众将在戏剧舞台上通过电影的手法看到场景的变化。 “场景将会很流畅。” 冯远征说,“大家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历史剧’。”

导演严锐(摄影李春光)

该剧联合导演严锐在致辞中表示,与以往的小说、电视剧不同,熊兆正第三次写张居正并不是对上一部的翻拍,而是对结构的重新建模。 该剧将重点展现从张居正第一年宰相到万历十年励精图治的变法历程,展现他为国家利益生死存亡的风采。与《仁义》以往的历史剧不同,这次我们将突破时空的线性叙事,在舞台上展现天上地下世界的非写实场景,本次舞台风格将遵循东方传统美学精神,凸显极简主义的美学内涵,流畅与柔韧,打通虚与实、明与暗、阴与阴,以阳、言与意、意与景,全面展现张居正一个人、一个时刻、一个朝代的变迁,融合了当代思维和创新。”

在亮相的主创阵容中,从导演到演员,这种中生代与新生代的组合,依然体现了北京人艺的舞台底蕴。 “与原本的文人情怀相比,这次我们要展现一个改革家的志气,凸显他的谋略和勇气。” 饰演张居正的冯远征是这样诠释这个角色的。

全体主创合影(李春光 摄)

演员不仅仅是在排练中寻找塑造角色的方法,更是通过不断学习完成积累。 排练期间,剧组不仅组织演员前往张居正故里湖北荆州采故事,还前往故宫、十三陵等地寻找明代历史文物。 通过参观和专家讲解,了解了明代的礼仪、文化、政治生态。 深入挖掘并找到深厚的创意根源。 此外,剧组还为演员安排京剧班、礼仪班等课程。 通过京剧体能训练和京剧四技五法学习,帮助演员找到舞台表现力,丰富北京人艺新时代戏剧民族化的探索。 。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