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胡锡进:少数大陆网民对马英九讲话过于挑剔,不应该

导读 马英九来大陆祭祖并带团交流,总体上获得了大陆公众的巨大好感。重要的是,他唤起了两岸公众对很多历史事件和文化传统的共同记忆,拉近了两岸民众的感情。
马英九来大陆祭祖并带团交流,总体上获得了大陆公众的巨大好感。重要的是,他唤起了两岸公众对很多历史事件和文化传统的共同记忆,拉近了两岸民众的感情。他还用自己一站又一站的旅行串联起一个中国的丰富意涵。

然而也有少数大陆网友对马英九的访问很不买账,评论生硬,指责他在大陆的公开表态“只讲和平,不谈统一”,认为那就是要“维持分裂状态”,对他在一些场合提“中华民国”也很不满。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对马英九好恶的权利,大陆舆论夹着一些对马英九此访的微词,实属正常。尽管这样,老胡还是要说,那些人对马英九的要求过严了。这种不顾对方所处环境,要求对方说话用词和大陆这边一样,这是一个思维误区。那些人看上去“立场坚定”,其实脱离了实际,把自己的想象当成衡量各种人与事的尺子。这种思维在小范围里自娱自乐也就罢了,一旦它渗入到公共规则或潜规则领域,就可能产生事与愿违的阻力,乃至破坏力。
马英九只来大陆十多天,很快他就要回到自己的日常环境中,他在大陆的一举一动都被岛内社会关注着。我们鼓励多有坚定的统派,但同时要团结大量的中间力量,这样才能压缩“台独”势力的空间。这当中的微妙之处和保持包容的必要性未必都需要大张旗鼓地讲透,但对它们的把握需要客观形成大陆对台政策应有的大度和宽阔。
离开台海,在我们与外界打交道的整体过程中,也要重视有容乃大。海外人士只要总体上对中国大陆友好,愿意合作,我们都应积极团结,包容他们的谈话中夹着一些和我方表述不很一致的说法和用词。他们的态度是积极的,但说话的方式需要在他们的环境里“过得去”,避免在我们这边受欢迎,一回头就在他们那边成了靶子。我们不能要求他们说话“绝对正确”,那样会有很多人不敢接触我们,将不利于我们的朋友变得越来越多。
大陆欢迎、支持岛内坚定的统派,但马英九这样的人也应该是我们的朋友。不要对马英九的言辞过于挑剔,我认为大陆大多数人做到了。有少数人做不到,老胡在这里与他们商榷。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