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阳康”后千万别大意!如何提高免疫力?补充维C是关键!

导读 免疫力是我们这几年最常提到的问题,如何提高免疫力是全部年龄层都关心的问题。说到提高免疫力,就不能不提到维生素C,很多人为了提高免疫力而直接吃维生素C片,市面上很多维生素C的价
免疫力是我们这几年最常提到的问题,如何提高免疫力是全部年龄层都关心的问题。说到提高免疫力,就不能不提到维生素C,很多人为了提高免疫力而直接吃维生素C片,市面上很多维生素C的价格也在狂飙。

但是吃维生素C对于提高免疫力真的有效吗?维生素C到底怎么补充才科学?

维生素C有何作用?

·抗氧化

维生素C作为重要的抗氧化剂,能够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从而保护血管内皮,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提高机体抵抗力

维生素C促进体内抗体形成,参与免疫球蛋白合成,进而提高人体免疫力。研究显示,感冒期间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能够缩短感冒病程。

·促进胶原蛋白合成

除了对人体免疫的积极作用,维生素 C 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能够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从而维持人体皮肤、黏膜、牙齿和骨骼的健康。

像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牙齿、骨骼都需要胶原蛋白的充足供应,而维生素 C 恰好可以促进胶原蛋白合成,进而帮助孩子的牙齿和骨骼健康。

·促进铁的吸收

铁是构成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人体长期缺铁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维生素C在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方面有着积极作用。

·增强记忆力

维生素C被认为可有助于防止海马体(大脑中与记忆有关的部分)受损。

一项动物记忆测试研究显示,暴露于烟草烟雾的大鼠记忆力不好,而在大鼠暴露于烟草烟雾之前给予维生素C,则记忆力会好一些。

在睡眠不足的大鼠中,摄入维生素C的大鼠比没有摄入维生素C的记忆力更好。

维生素C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吗?

维生素C可以参与机体肝脏解毒过程,可以将体内的一些代谢产物或者废物清除体外,同样起到提升机体免疫力的重要作用。

另外,有研究发现,维生素C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感冒症状。所以治疗过程中适度补充,对于疾病康复是有益无害的。

但是要注意预防和治疗本来就不是一回事,患病者和健康人的生理状态不一样,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也不一样。所以,身体健康的人没必要为了防病而吃大剂量维生素C,只要保证日常膳食供应充足就行了。

泡腾片可以让维C更好吸收?

泡腾片是利用了一些有机酸,像柠檬酸(枸橼酸)、苹果酸等,结合碱性的碳酸氢钠等物质,在水里产生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就会产生沸腾一样的现象,所以叫作泡腾片。

由于产生大量的气泡,可以让维生素C迅速溶解,可以更好吸收,所以泡腾片的吸收率很快,甚至10~20分钟之后就可以被吸收。

所有人都可以服用泡腾片?

市面上的泡腾片种类很多,其中维生素C含量约为500mg~1000mg。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泡腾片里的维生素C越高越好。

比如婴幼儿和儿童,并不需要那么多的维生素C。因为在平时饮食中,会正常摄入维生素C,再增加泡腾片补充,反而可能对身体造成负担。

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吗?

虽然我们总说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但是任何食物都要有一个度,过多摄入蔬菜水果势必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进而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食物种类摄入单一的结果。

对于正常人来说,目前我国成人每日维生素 C 的推荐摄入量为 100 毫克。按照膳食指南,每天保证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差不多就能达到啦~

富含维C的蔬菜有哪些?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水果及蔬菜中,水果以柑橘类、葡萄类、莓类等含量丰富,蔬菜则以绿叶菜、出芽的菜、豆类、块茎类、薯类含量较多。

需要注意的是,绿叶蔬菜在采摘2小时后维生素C最多损失18%,采摘10小时后损失68%。

并且预热也会分解,因此,最好食用新鲜的食物。

其实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是不用额外补充维生素C的。所以,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同时搭配科学饮食,对维持维生素C的水平至关重要哦~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