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保险中介市场升维方法论:保险科技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导读 2023年5月11-12日,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释放增长信心,构建中介市场新体系为主题,汇集了行业领导、专家学者、

2023年5月11-12日,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释放增长信心,构建中介市场新体系”为主题,汇集了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中介机构和险企高层等400多位代表,共同探索国内保险中介市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升维方法论。

随着保险数智化时代的到来,监管机构对保险中介机构提出了信息化和标准化的新要求。在这个背景下,如何重塑行业运营生态、创新商业模式以及提供高质量的保险中介服务成为行业的关注焦点。

近年来,寿险中介赛道迎来快速发展,力码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马经纬在论坛上指出,中介赛道的繁荣离不开产销分离的趋势,这也是保险行业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逐步深入的结果。他介绍道,中国保险公司数量从2010年的142家增至2021年的350家,保险市场的产品供给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中介市场的产品选择不再受限于头部保险公司,进而推动了整个中介市场的繁荣和快速发展。保险科技的发展与中介市场的繁荣互相促进。

马经纬表示,保险作为一种数字产品,相对于其他行业更适应数字化转型。然而,保险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在合规性和稳定性方面面临挑战,因此保险科技的发展需要耐心和投入,往往是一种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针对保险市场中介策略的变化,马经纬认为,在市场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需要具备快速应变的能力,抓住市场机会。然而,他也强调了为客户提供长期、有价值的服务的重要性,并强调围绕用户需求制定策略和营销,增强市场的快速应变能力。

马经纬提到力码科技一直在寻找可以长期投入的、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点。他举例提到供应链平台、清结算、核保和理赔等领域,力码科技在这些领域进行长期投入,致力于在波动的中介市场中建立增长的锚点。

在论坛上,与会者还就保险中介市场的未来发展展开了讨论。马经纬认为,从产销分离的角度来看,保险公司应专注于产品设计、保单服务和投资等方面,而中介机构则需要在职能上做好“加法”。除了提高销量外,中介机构还应注重业务质量和客户服务。

他指出,不断迭代的信息技术是保险中介机构实现加法的关键因素。在这个过程中,力码科技不断丰富自身的科技产品供给。无论是提升核心技术能力,还是与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进程相匹配的数字风控能力,力码科技坚信科技将成为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力量。

保险中介市场的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随着保险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中介机构需要加强对科技的应用,提升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同时,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中介机构需要具备敏捷应变的能力,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在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者共同展望了保险中介市场的未来,并就如何构建中介市场新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为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将促进行业更好地适应数智化时代的发展要求,推动保险中介市场的创新和升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和多样化的保险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