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推动再保险市场国际化发展

导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前批准了首批7家险企设立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这标志着上海再保险市场的国际板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动态表明,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前批准了首批7家险企设立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这标志着上海再保险市场的“国际板”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动态表明,中国再保险市场正在向“双向开放”迈出坚实的一步。本文将探讨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的筹备进展以及其未来定位,以及如何推动再保险资源集聚,为国际市场提供更多选择。

8月1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首批7家险企设立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这是首批获批的再保险运营中心,标志着上海再保险“国际板”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近日,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举办的“启航新征程 保险助力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活动中,相关保险机构进一步披露了再保险运营中心筹备进展和未来定位。

平安产险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表示,为积极对接临港新片区政策和金融基础设施功能,目前已按照筹建标准完成上海再保中心的筹建工作。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目前平安和安盛天平再保险运营中心均已完成工商注册、保险许可证办理等事宜。

再保险运营中心顺利推进

打造国际一流的再保险中心一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

2023年6月,原上海银保监局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实施细则》,在上海开设面向全球的再保险分入业务交易市场,明确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形成了各方政策支持合力。8月1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7家险企设立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助力我国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转型升级,上海再保险“国际板”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调研中,平安产险再保部高级经理许微娜表示,平安首批申请设立上海再保中心,积极对接临港新片区政策和金融基础设施功能,目前已按照筹建标准完成上海再保中心的筹建工作。

许微娜表示,平安申请设立再保中心,是积极落实国家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部署,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利用上海金融优势、发挥临港新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优势的重要举措。

“上海是我国金融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对标伦敦、百慕大、新加坡等再保险中心城市,具有自身独特优势。”许微娜说。

一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聚集了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保险、再保险机构,且具有一批具备世界一流知识结构、国际视野和能力的保险、再保险高端人才,金融市场体系和人才储备都较为完备。

二是背靠全球第保险市场,体量巨大且充满活力的国内原保险市场是重要依托。中国保险市场近几年飞速发展,保险资本活跃,急需通过产品多元化、地域多元化、纵向多元化来实现保险公司的均衡发展和更好的经营收益。

三是上海临港新片区发挥先行先试和机制创新优势,适合再保险在保险产品创新领域发挥其积极作用,研究新型风险转移产品,探索建立新型风险转移产品市场,完善巨灾和特殊风险分散资本补充机制,激发行业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

“因此,平安申请在上海设立再保险运营中心,是把握好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充分依托上海以及临港新片区领先的营商环境和制度创新优势,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许微娜说。

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提出要以再保险“国际板”为载体、在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再保险功能区。平安申请在上海设立再保中心,也有利于依托金融基础设施政策集成优势和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支持,推动再保险业务向线上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安盛天平也成为首批入驻临港新片区再保险国际交易中心的险企之一。

安盛天平财险有限公司首席商业险业务官曾翔表示,投身临港新片区,参与再保险“国际板”建设,是安盛充分利用上海金融发展优势,把握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曾翔表示,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更是金融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国内金融发展环境最佳地区之一。临港新片区则代表了国家最高开放水平,集中了多家保险公司的再保运营实体与再保专业人才,有望引导全国再保险资源聚集,完善再保险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和机构体系,深化再保险产品供给和创新能力,推动再保险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加强再保险人才吸引和培养机制,以集中效应、规模效应提升我国再保险风险管理、承保能力以及服务水平。

推动再保险资源集聚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分出至境外保费规模约1120亿元,境外分入保费规模约283亿元,再保险逆差近4倍,与全球再保险市场进一步深入双向融合仍需加强。

再保险运营中心推出后,未来如何定位也是市场关注热点。

据介绍,平安产险新设上海再保中心后,上海再保中心为总公司直属的再保险分入机构,遵循总公司授权,集中经营再保险分入业务。

外部战略上,作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入驻机构,将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充裕的直保渠道资源及国际再保合作网络,为“走出去”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提供因地制宜的保险产品及再保险风险转移等综合保险方案,并全力支持国家“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战略部署,切实对“一带一路”企业提供有力的保险服务支撑。

内部管理上,作为总公司的直属机构,将分入业务集中管理,通过专业化集中管理降低风险和运营成本。同时,在发展规划方面,以探索再保险专业化经营新模式为目标,制定了上海再保中心业务发展总体规划,涵盖战略定位、经营方针及未来业务发展预期等内容,充分提升再保险分入集中经营和资源整合的效益。

曾翔表示,临港新片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建立,将打造对接全球风险分散的国际分入统市场,有效承接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为全球风险分散提供了另一个选择;同时,有助于强化保险行业以及宏观经济的抗风险韧性,让保险公司及再保机构在应对动荡多变的未知风险时多一个市场选择。

据介绍,未来,安盛天平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将依托临港新片区领先的营商环境和制度创新优势,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政策集成优势和集中登记、清算、信息披露等功能支持,对接全球再保险技术、资本和人才,推动再保险业务向线上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在促进交易效率提升和交易成本降低中,塑造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此前,该公司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安盛天平通过再保险运营中心,将总公司再保部职能平移的同时,与其他再保业务相关的各个条线,如财务部和业务部门的再保资源与功能进行统筹整合,充分发挥资源集中化的优势,提升运营效能,优化作业模式。

这一系列动态表明,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的建立将推动中国再保险市场向全球更多开放,加强风险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选择,同时也有望为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上海的引领下,中国再保险业将在国际市场上继续崭露头角,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