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张文宏引热议,如何看待一位说错过话的网红医生?

导读 没想到前一篇有关张文宏医生的文章引起了这么多争论。从医学角度来看,这有什么好吵的,他说得很对啊!但是好多评论对他似乎有误解。
没想到前一篇有关张文宏医生的文章引起了这么多争论。从医学角度来看,这有什么好吵的,他说得很对啊!但是好多评论对他似乎有误解。

- 他只是个肝病医生?

这是对医院科室不了解。张医生是传染科医生,传染性肝炎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中国是乙肝,美国是丙肝。新冠对每一个医生都是崭新的疾病,张医生作为传染科医生在疫情中负责诊治工作,是再合理不过的了。

- 还有人对他推荐 Paxlovid充满怀疑

如果这药不管用,为什么世界各国的治疗指南都第一推荐这个药?世卫组织就推荐了两个口服抗新冠病毒药:“强烈推荐”P药和“有条件地推荐”默药。注意P药其实有不少禁忌症,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应该服用、如何服用。

- 他说错话过?

正常,谁没有?我还批评过他几处呢

协和的新冠指南还犯错呢。有个图上居然提到了新冠治疗可以用球蛋白,可能是老图忘了更新吧。

- 他文章的数据有问题?

这篇论文我没有读,从朋友的分析和读者的评论,我的理解是这个研究有18位作者,他们做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新冠患者随访:针对上海奥密克戎时期住院病人中的一个特殊的群体(病人没有重症、基础病也很稳定)。结论是3万多人中只有22个人转成重症了。至于发烧只有4%是患者自己汇报的,可能跟发调查的时间、社会因素、甚至心理因素都有关。这个研究其实对指导疫情政策,比如到底有多少人的确需要收住院,是有指导意义的。论文的不对之处可以进一步探讨,但上来就说作者捏造数据是一个很严重的指责。

- 张文宏是网红?

网红有什么不好吗?福奇、金冬雁、张文宏都被人说过是网红,他们都是传播科学理性信息的人,说他们是网红可能是他们尽力发声,声音大一点吧?

看读者留言很有意思,上海人和上海医疗机构一般都比较信任张医生的建议,听说上海市卫健委新出的官方基层诊疗方案和张医生培训社区的发言基本一致。建议科研人员过一阵比较一下四个直辖市的超额死亡看看?虽然影响因素可能很多。

有时候我在写文章,家人叫我去干家务活,我就会很不耐烦地说,我忙着呢,我想做个网红。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