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世界自闭症日】我的孩子是性格内向还是孤独症?

导读 “我的孩子不爱跟小朋友一起玩儿,还不怎么爱说话,是因为性格内向?还是孤独症?”
“我的孩子不爱跟小朋友一起玩儿,还不怎么爱说话,是因为性格内向?还是孤独症?”
内向是一种性格特征,是个体相对较为稳定的气质特征。性格内向的孩子通常是在不熟悉的环境中可能会出现胆怯和回避,在熟悉的环境中通常不会有社交交流的问题。虽然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但会交到跟自己有共同兴趣的好朋友。当然,性格内向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可以给予孩子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
而孤独症是孤独症谱系障碍这一类神经发育障碍当中最为典型的一种疾病。患有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儿童常表现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以及行为刻板。无论在熟悉或者不熟悉的环境中,这类患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交流障碍。叫孩子的名字他也不会搭理,不会或很少与人目光对视,和同龄人互动较少或没有兴趣;同时还伴有重复刻板行为和狭窄的兴趣,比如喜欢看旋转的东西、玩塑料袋,反复坐公交车、上下楼梯等等。除孤独症外,孤独症谱系障碍还包括了不典型孤独症、阿斯伯格综合征和衰变性精神障碍。其中,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不论是智力、语言,还是在数学、音乐、记忆等某方面的天赋,都会明显超出正常人,从而导致了孤独症谱系障碍中的“孤岛”现象。虽然孤独症谱系障碍中各种疾病的表现不尽相同,但均具有社交的异常。
孤独症起病于婴幼儿时期,通常三岁之前就表现出与同龄孩子不一样的特征,绝大多数儿童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药物治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孤独症患儿改善烦躁不安的情绪、冲动的行为及一些共患症状或疾病,但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改善社交障碍这一类核心症状,康复训练是目前最主要的手段。孩子越小,神经发育的可塑性越强,因此,父母对孩子要细心观察,掌握孩子生长发育情况、语言能力、行为方式和特点等,若怀疑为孤独症,应及早就医,及早干预。
中医治疗孤独症多从肾、脑入手,认为其属本虚标实,痰、瘀是导致神智不开的病理因素。除口服中药外,还可以通过针灸、推拿、耳穴压豆等外治疗法改善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