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春寒料峭胃寒起 自调胃脘无须急

导读 春寒料峭胃寒起 自调胃脘无须急近来,很多患者朋友反映天气多变,寒热交替,纷纷出现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遇凉还会进一步加重,受到
春寒料峭胃寒起 自调胃脘无须急
近来,很多患者朋友反映天气多变,寒热交替,纷纷出现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遇凉还会进一步加重,受到了严重困扰。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及解决办法。
首先,今年闰二月导致阳气过早从地中升起,很早就出现了较高气温,但升起来的阳气并不稳固。三月中下旬到清明前后,又出现数次急剧降温,温度反差较大,这就导致我们身体里寒热的转化跟不上外界的变化,进而使体内气机的升降出现失常,胃中浊气不能正常升降,易出现胃胀气、反酸等症状。几次急剧的降温,寒主收引与凝滞,一方面让肝气疏泄不足,横逆犯胃,出现心烦郁闷、呕吐呃逆等症状;另一方面会让脾胃受寒,阳气不继,产生胃脘冷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的症状。
对于这类情况,广大患者朋友不必恐慌,我们还是从饮食起居和手法调理两方面来讲讲应对办法:
1.阳气已经升起,体内的阳气已经舒发开来。与之前初冬季与初春不同,我们可以进行适度的中高强度锻炼了,锻炼会增快体内代谢气机的运行,助肝疏泄,助脾祛湿。具体强度要因人而异,最好锻炼后使身体处于一种肌肉疲惫、筋骨舒畅、精神焕发的状态。如锻炼中大量出汗,结束后筋骨沉重、精神困乏,就属于锻炼过度,伤耗根本了,长期如此会得不偿失。
2.饮食建议略清淡且多样。这个时节并不需要进补,过度的营养反而会让脾湿难祛,略微清淡的饮食可以少为脾胃增加负担,也有助于肝的疏泄。口味上同前,可适当多吃偏酸的饮食,助肝行气。
3.手法调理:
中脘:胃气募集之所,有健脾和胃,通腑降气之能,为肠胃调理要穴,以食中无名三指并拢或以掌根,中等力度按压,持续按压20秒后,以三指或者掌根小幅度振动,振动频率每分钟80-100次左右,振动40秒,总共1分钟为一组,每次3组。
天枢:同为肠胃调理至关重要的穴位,同时用双手三指并拢按压两侧天枢,按压至有轻微酸胀感后缓缓揉动,方向不限,30次为一组,每次3组。
胁肋:疏肝胆、暖肝胃、通降胃气。双手掌根沿两侧胁肋自后向前推动,每次50下。
肾俞:《内经》云:“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肾中元阳不足,不能温煦经脉,则生阴寒,所以应对有寒之证,也要调动肾阳,双掌心或掌背贴于双侧肾俞,上下搓动,以搓热为宜,每次2分钟。
以上4个位置及相应手法,每天早晚各一次。此手法主要用于保健调理,如有持续反复严重的症状出现,或者有相关病史的患者朋友,还请及时来医院相应科室就诊,也可来中医正骨科进行诊察及开具相关药品进行外用内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