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东方24节气·谷雨】春暮迎夏至 谷雨宜祛湿

导读 谷雨,为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即为谷雨。《通纬·孝经援神契》中提到
谷雨,为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即为谷雨。《通纬·孝经援神契》中提到:“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 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时已暮春,夏季将至,降雨增多,湿邪偏盛,人体容易出现身体困重、胸闷脘痞、食欲不振、大便黏腻、舌苔厚腻等症状,故而谷雨时节养生宜“祛湿”。
健脾祛湿
脾主运化,喜燥而恶湿,湿邪侵袭,最易伤脾,脾伤运化水湿的能力下降,又再加重体内湿困,造成恶性循环。在饮食方面,应以健脾化湿为基本原则。可吃山药、芡实、薏仁、扁豆、赤小豆、冬瓜等食物以健脾利湿,或食陈皮、青皮、草果等食材以理气化湿, 或饮藿香、佩兰等茶水以芳香化浊,但忌吃生冷肥腻之物,以免进一步损伤脾胃,加重体内湿气困留。同时,日常可通过按揉足三里、阴陵泉、丰隆等穴以达到健脾祛湿的目的,可于每日早晚用拇指按揉以上穴位,按揉过程中以感到酸胀为度。
补阳化湿
湿胜则阳微,易损阳气,且湿为阴邪,非温不化,因此补阳是很好的祛湿方法。古人讲,养生要“天人相应,顺应自然”,这个时候自然界阳气上升,顺势补阳,阳气就更加旺盛。对阳虚体质的人来说,可适当吃些羊肉、狗肉、韭菜、大枣、芝麻、核桃等助阳食物。另外,睡眠也是养阳的最好方法,需适时休息,夜则入眠,晨则起床,使起居合乎天地规律。晚上入睡后敛藏阳气,让阳气休息,早晨醒来阳气随太阳而升发,从而充满朝气与活力。
起居避湿
潮湿多雨的季节里,注意不要长时间待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经常开窗透气;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洗澡应洗热水澡,适当出汗为宜,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保持二便通畅,防止湿热积聚。同时,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头部、面部、身体等的肌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病变。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的湿邪。
运动排湿
中医认为动则升阳,阳动则气血随之运行,有利于水湿运化,且运动出汗能排出一定的湿气,减轻体内水湿困阻,可有效缓解身体困重、乏力。此时可根据自身体能选择一些动作柔和的运动,如太极拳、五禽戏、慢跑、慢走等,运动以全身微微汗出、使湿邪缓缓排出体外为度,汗出后需及时擦干或更换汗湿衣物。谷雨时节运动排湿,既可调养气血、畅通经脉,又能调节情志,改善精神状态,达到健脑益智、消除压力的作用。
祛湿茶,喝起来
1、泽菖饮
组成:泽泻3克,石菖蒲3克,紫苏3克,山楂3克,开水冲泡后饮用
功效:利水渗湿、化湿消积
适应症:肥胖、高脂血症
注意事项:胃寒呕吐、脾虚泄泻者忌用
2、佩香茶
组成:佩兰6克,藿香3克,薄荷3克,白蔻仁3克,开水冲泡后饮用
功效:化湿和胃、醒脾消滞
适应症:过食肥腻,消化不良,纳呆食减,口中黏腻无味或口臭等
注意事项:阴虚者忌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