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从万人疯抢到遭遇质疑,被捧上“神坛”的连花清瘟会造成肝衰竭吗?

导读 12月19日,“乱吃连花清瘟会造成肝衰竭”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而后,其生产商以岭药业通过“以岭药业订阅号”发布《关于连花清瘟安全性的声明》。

继“断货”和“涨价”后,连花清瘟再登微博热搜。

12月19日,“乱吃连花清瘟会造成肝衰竭”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而后,其生产商以岭药业通过“以岭药业订阅号”发布《关于连花清瘟安全性的声明》。文中称,连花清瘟从组方用药历史、系统毒理学、临床研究及荟萃分析、上市后大规模人群中不良反应监测等多方面均证实有良好的安全性。连花清瘟药品说明书针对不良反应有明确体现。

受此负面消息影响,12月19日,以岭药业股价应声跌停,20日再跌2.9%,报收39.49元,近一周内,以岭药业总市值已蒸发185.12亿元。从万人疯抢到遭遇质疑,被捧上“神坛”的连花清瘟是否安全?以岭药业的声明,能否平息这场风波?

风波

近日,山东省某肝病科医生在社交平台上称,“一上午接诊了3个因不当服用连花清瘟造成急性肝衰竭的病人。”随后,“乱吃连花清瘟会造成肝衰竭”的相关话题迅速发酵,微博排名接连攀升,同时掀起网友热议。而网民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服用连花清瘟是否安全上。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联系以岭药业方面,截至发稿前,对方回复称“以公告为准”。12月18日,以岭药业曾通过“以岭药业订阅号”发布《关于连花清瘟安全性的声明》:近日,网络谣言称连花清瘟可造成肝损伤、肝衰竭,此类不实消息严重误导了广大民众,严重损害了连花清瘟的产品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以岭药业官网显示,连花清瘟以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病用大黄的用药经验。其组方包括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等。

记者查阅2021年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彭成主编的《中药药理学》发现,上述组方药物大多性味无毒。仅绵马贯众性味提示有小毒,但其毒性并不针对脊椎动物(包括人)。绵马贯众所含的绵马素(间苯三酚类)是驱虫的有效成分,该物质对无脊椎动物平滑肌有毒,可致绦虫或钩虫虫体肌肉麻痹变硬,从而脱离宿主的肠壁。

而组方中所用的炒苦杏仁相对较为安全,其乃性味小毒药物生苦杏仁的炮制品。据2021年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钟凌云主编的《中药炮制学》记载,苦杏仁经炒制等炮制方法可降低其毒性。因为苦杏仁中含有杏仁苷和杏仁酶,杏仁苷会被酶水解成氢氰酸,氢氰酸是一种有毒的成分,可抑制人的呼吸。但炒制后的苦杏仁其杏仁酶被破坏,入药安全性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组方中的生甘草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调和诸药、缓解药性等作用。现代医药学已经证明甘草确实有较好的解毒功能,可缓解有机磷中毒、砒毒、铅毒等毒性。

此外,以岭药业在《声明》中,分别引用不良反应监测、毒理实验、及联合用药等3部分数据来证明连花清瘟产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其一,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连花清瘟胶囊自上市截至目前,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十万分之一,且未见与连花清瘟相关的肝肾功能损伤不良反应。其二,急性毒性实验研究,在长期毒性研究中犬、大鼠连续给药4周,使用剂量相当于人临床用量的24倍和145倍,未见药物相关性毒性反应。

针对联合用药方面,12月19日,以岭药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连花清瘟可以与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联用,但需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解热镇痛药物使用禁忌情况,在医师指导下联合使用。”《声明》披露,一项连花清瘟自上市至2021年2月的217项临床研究不良反应的荟萃分析结果显示,连花清瘟或联合常规药物组较常规药物组总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降低,未见与连花清瘟有关的肝肾功能损伤。

疑云

那么连花清瘟究竟能否引发肝损伤呢?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病学组牵头的《药物性肝损伤诊疗指南(2015年版)》指出,目前尚无明确的研究或实验手段可以证实某种药物是肝损伤的原因,根据病史、血液检查、肝脏成像和/或肝活检排除其他可能的肝损伤原因对诊断DILI至关重要。准确的用药史、起病史、病程、肝功能化验是诊断的重要线索。大量研究证明使用草药和膳食补充剂(HDS),其肝毒性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闫杰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在生活中,引发肝损伤的情况多种多样。我们见到的患者中,引发药物性肝损伤的‘药物’,不单指化学药、生物药,其中还包括某些中草药,甚至是保健品及一切摄入的非食物物质。”

据悉,目前已知全球有1100多种上市药物具有潜在肝毒性,常见的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等)、抗感染药物(含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代谢性疾病用药、激素类药物、传统中药(TCM)等。在欧美发达国家,非甾体类抗炎药、抗感染药物、中草药和膳食补充剂是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常见原因。

在我国,针对药物性肝损伤相关不良反应的药物构成特点,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肖小河教授团队进行了调查分析,其团队发布的《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相关不良报告》显示,2012—2016年,在引发药物性肝损伤的相关药物中,化学药占94.5%,中草药占4.5%,生物药占0.8%,其他占0.2%。

对此,闫杰进一步解读道,“我们常说的药物性肝损伤,其实包括剂量依赖性肝损伤和特异质性肝损伤两种类型。而临床上主要是后者居多,大约可能占到近8成。这些患者发病的原因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其与用药剂量之间没有相关性;二是,并非所有用药个体都会发生肝损伤,甚至可能只在极少数人群发生。”

“在生活中,如果服药后两周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尤其厌食油腻等症状,可能是肝损伤早期的预警信号。如果持续加重的话,接下来可能会出现黄疸表现,比如小便黄、皮肤发黄,眼白黄等。这时候建议通过在医院检查肝功能筛查。”闫杰提示称。

而在肝损伤风波的影响下,12月19日,以岭药业股价遭遇一字跌停重创。较前相比,上周一(12月12日)收盘,以岭药业总市值为864.6亿元,近一周内以岭药业总市值已蒸发185.12亿元。

回顾一个月前的11月15日,以岭药业股价开盘便高光,一度涨停实现2连板。彼时,连花清瘟的热度得益于纳入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作为确诊后推荐用药,除了已有的“医学观察期”,它还在“湿热蕴肺证”和“疫毒夹燥证”的推荐用药中出现,两者分别属于新冠确诊后的轻型、普通型病症。

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连花清瘟凭借连续入选多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优势,推动生产商以岭药业近年业绩持续增长。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为79.46亿元,同比下降2.0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14亿元,同比增加15.58%。而2021年年报显示,以连花清瘟药物为代表的抗感冒类药实现销售收入41.0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40.60%。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