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这病又要进入高发季 家有孩子的一定要注意→

导读 经相关专家预测,4月起,手足口病病例数将逐步上升,5-8月出现第一个流行高峰。手足口病作为一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常发生于幼儿园及小学年
经相关专家预测,4月起,手足口病病例数将逐步上升,5-8月出现第一个流行高峰。手足口病作为一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常发生于幼儿园及小学年龄段的儿童。由于本病感染后并不能产生持续的免疫力,会见到一年度有先后两次得手足口病的,也有今年得了明年还会再感染的。这一方面说明了孩子的易感性,一方面也说明了手足口病的传染性很强。因此需要在每年的高发季节都进行重点防控。【妇幼健康科普】
我国把“手足口病”归为丙类传染病,相当于和流感一样的防控级别。感染“手足口病”的儿童通常以轻症为多,发病的前两天会告诉家长和老师嗓子干,胃口差。通常48小时内会在手足指头的尖端发现一些小红包,很快口腔内就会有溃疡。还有一些感染者的皮疹出现在臀部和膝盖等“非典型”位置。因此,家长和老师听到孩子身体不适后,建议把孩子全身仔细检查一遍,防止遗漏临床证据。感染两三天后孩子可能有低热和关节疼等症状,建议马上到皮肤科或者儿科就诊,由专业医师给予诊疗和护理指导。
本病在医院一经诊断后,需要上报传染病卡,还会逐级上报给当地的疾病控制部门,进行传染病系统数据综合分析,了解本地的疾病发生时间、流行的规律、感染的主要单位和家庭情况,它是丙类传染病,需要上报传染病报告卡。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学校班级出现病例达到一定比例后,学校和疾控部门会联合判断,适当的时候会建议班级放假和进行消毒管理等。
一些家长会认为“手足口病”是常见病,孩子既往得过一两次没有什么大碍。在这里,医生建议如果怀疑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而且病情加重,还是要到专业医疗科室进行诊疗和评估。
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正如前面所述,感染本病的大多数患者是轻症,简单处置和休息10天左右就会痊愈,但有2%左右的患者会并发肺炎等成为重症患者,需要及时治疗;
第二,本病传染性强,要在医师指导下防止传染给别人。例如家中如果有几个孩子或者免疫力低下者,尽量要做好隔离防控;
第三,部分感染者会有腹泻等症状,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进行不必要的治疗。
“手足口病流行强度依然较高”近日,在2023年手足口病防控新进展研讨会上,专家说。肠道病毒是本病的病原体。平均我国每年报告的感染病例200万人次左右。需要做好托幼机构、家庭等重点地区以及重点场所的症状监测,做到早期识别,为疫情预警提供依据。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