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男子贪吃春笋致呕血,五种做法吃笋不伤胃

导读 春季万物萌发,一颗颗春笋破土而出,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宠儿。笋自古就被人们称为菜中珍品,营养价值丰富。不过,也有句话这样评价春笋:不食
春季万物萌发,一颗颗春笋破土而出,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宠儿”。笋自古就被人们称为“菜中珍品”,营养价值丰富。不过,也有句话这样评价春笋:“不食嘴馋,食之胃寒。”近日,江苏的王先生大量食用春笋后,出现呕血、晕厥的情况。通过胃镜检查,王先生的十二指肠出现溃疡,好在抢救及时,未出现严重后果。不少网友担心:“鲜美的春笋真的会伤肠胃吗?”“怎样吃才能不伤肠胃呢?”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她表示,笋吃多了的确可能产生胃部不适,但大家不必过于惊慌,只要适量摄取、合理烹饪,吃春笋还是有很多健康益处的。
笋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平时大家主要食用的春笋有两种,即毛竹笋和雷竹笋。其不仅含有少量蛋白质,还有多种氨基酸和可溶性糖,且脂肪含量低,适合减肥人士食用。同时,笋中还含有钾、钙、铁等矿物质和多种B族维生素,对人体有不少益处。此外,春笋中富含大量不溶性膳食纤维,不仅能缓解便秘,还能延长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增强饱腹感。
不过,原本胃肠功能比较差的人,在贪吃春笋后可能出现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等不适。范志红解释,春笋对肠胃不友好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春笋中含有一些不利于胃肠功能的成分,如大量草酸、粗纤维、单宁(鞣酸)等,不利消化。其次,笋含有蛋白酶抑制剂成分,如果是消化能力差的人,再摄入蛋白酶抑制剂成分,就会加重消化不良。此外,笋是粗纤维食物,吃多了可能会对胃肠产生物理性损伤。因此,有胃炎、胃溃疡等问题的人,都不适合多吃春笋。
那么,怎样吃春笋才能规避上述不利影响呢?范志红给出如下建议。
首先,浸泡和焯煮不能少。泡过、煮过之后,可以去掉大部分草酸和植酸,降低单宁含量,同时灭活其中大部分蛋白酶抑制剂。建议大家将鲜笋买回家后,先放入沸水中焯煮。焯煮时间通常是1~5分钟,没经过处理的大块春笋可能需要10分钟或更久。而后可以将焯过水的鲜笋分装保鲜,留待后续烹饪。
其次,加肉类炖煮。长时间炖煮可以充分灭活蛋白酶抑制剂,再用富含饱和脂肪的五花肉、排骨等食材来软化纤维素,在丰富营养的同时,减少对胃肠的不利影响。
第三,加酸煮制。煮春笋时,加入柠檬酸和少量食盐,可以促进苦涩味的草酸、植酸和酚类物质溶出,还能软化质地。
第四,切薄片炒肉。研究发现,饱和脂肪能很好地与纤维进行结合,建议大家炒菜时将笋切薄片,炒制时间稍久一点,也能减少对胃部的刺激。
第五,做成发酵蔬菜。研究发现,乳酸发酵会明显降低春笋中抗营养因素的含量。大家可以将焯过水的鲜笋做成泡菜笋、酸笋等,当成美味可口的日常小菜。
最后,范志红提醒,春笋营养价值较高,胃肠功能较好,但有高血压、高血脂和便秘等问题的人,适合多吃点春笋。如果胃肠功能不佳,又想吃春笋,应当注意长时间炖煮后食用,而且浅尝辄止,不可贪吃。此外,不建议对竹笋有过敏史的人吃笋,以防食用后出现呼吸道、皮肤等相关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