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全国首次同步转体!荆荆高铁和沪渝蓉高铁特大桥成功跨越焦柳铁路

导读 5月18日,中国铁路第十一局承建的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转体梁和中国铁路第二十四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铁太白集特大桥转体梁,成功进行了同步转体...
5月18日,中国铁路第十一局承建的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转体梁和中国铁路第二十四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铁太白集特大桥转体梁,成功进行了同步转体工作,首次实现了两座不同高铁特大桥的同时转体。这一壮举发生在湖北省荆门市,标志着中国铁路建设的新里程碑。
 
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和沪渝蓉高铁太白集特大桥的转体梁均为长112米的T构连续梁。为了减少上部结构施工对焦柳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这两座特大桥采用了平衡转体的施工方法。具体而言,施工人员首先在铁路一侧浇筑梁体,然后通过转体使梁体就位、调整梁体线形,并封固球铰转动体系的上、下盘,使两座特大桥分别贯通。
 
这次转体工程涉及的两座特大桥共重约1.3万吨,转体转角为50°,两座转体梁的中心距离为42.5米,高差为5.3米。沪渝蓉高铁转体梁的旋转半径为53米,荆荆高铁转体梁的旋转半径为49.5米,两个梁体旋转半径都大于42.5米,且都在同一“天窗点”内跨越焦柳铁路,因此必须同时进行同步转体。
为确保转体施工的安全性,转体前两座梁体必须处于平行位置,并且在整个转体过程中保持同步。施工人员提前进行了沟通对接,并进行了模拟演练和论证研讨。还在转体前一天对T构连续梁进行了试转体,以收集和确认关键参数和牵引系统的工作状态。通过提前分析和制定措施和预案,确保转体施工的顺利进行。
 
在转体过程中,施工人员采用了应力监测超限实时预警系统和转体自动化实时姿态监测系统,对转体施工进行了实时动态指导,以确保安全精确引导转体就位。
 
荆荆高铁和沪渝蓉高铁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条高铁在荆门西站交汇互通,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此次同步转体的成功实施为高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信心,为中国铁路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