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抗病毒面料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两连板安奈儿:仍在测试

导读 黑科技还是智商税?拥有抗病毒面料概念的超级妖股安奈儿,再度走出两连板。

黑科技还是智商税?拥有抗病毒面料概念的超级妖股安奈儿,再度走出两连板。

12月22日晚间,两连板深圳市安奈儿股份有限公司(安奈儿,002875.SZ)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首先准备将电子束接枝技术应用在服装类纺织品上。应用在服装类纺织品上的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主要对包膜类病毒、细菌、及部分真菌通过接触的传播途径具有抑制作用,对于包膜类病毒、细菌、及部分真菌通过飞沫等其他传播途径传播的抑制作用及抑制效果具有不确定性。

安奈儿表示,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目前仍处于准备量产前的测试改善阶段,应用及市场前景尚待进一步明确,抗病毒抗菌效果需经市场检验,市场对该技术的认可和接受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12月21日、22日连续2个交易日,安奈儿股价连续涨停,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2.21%,报27.92元/股。拉长时间看,自11月至今,安奈儿股价涨幅达到197.97%。11月21日以来,安奈儿已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自11月21日起24个交易日实现13次涨停,安奈儿股价波动的由头就是其采用了电子束接枝技术的抗病毒抗菌面料。

近日,市场对抗病毒抗菌面料的关注度持续提升。12月22日,多个抗病毒面料概念股掀起涨停潮,除安奈儿外,如意集团(002193.SZ)、凤竹纺织(600493.SH)涨停,台华新材(603055.SH)、众望布艺(605003.SH)、南山智尚(300918.SZ)、孚日股份(002083.SZ)、力合科创(002243.SZ)、嘉麟杰(002486.SZ)、新澳股份(603889.SH)、中广核技(000881.SZ)等跟涨。

来源于wind

据东吴证券12月2日研报显示,抗病毒抗菌纺织品关注度不断升温,纺服企业纷纷进行相关布局。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愈发关注纺织品中抗病毒、抗菌等新技术的应用,疫情发生以来,纺织企业也在不断加强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品的研发。目前,已有31家上市公司布局抗病毒抗菌专利及产品。其中多数公司仅布局抗菌功能性面料并取得相关专利,仅少数公司如安奈儿、森马服饰、众望布艺、如意集团拥有抗病毒相关专利。

其中,安奈儿被市场视为龙头。

据公告,8月22日,安奈儿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安奈儿研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发设计公司”)和水木聚力接枝新技术(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木接枝”)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将利用其独有的电子束接枝技术开发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品,推动其在儿童服饰领域的首次应用。

公告称,《合资协议》中约定,尽合理商业努力在2023年1月31日前完成核心交付标准,包括生产线已调试完毕可实现量产。若水木接枝尽合理商业努力正常推进上述各项条件仍不能完成,研发设计公司同意完成期限可以相应顺延,但最迟不晚于2023年6月30日。

抗病毒抗菌效果风险方面,安奈儿表示,抗病毒抗菌有效性的检测是相关检测机构依据相关准则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的,检测结果的得出依赖相关准则所要求的实验路径和方法。实际生活的场景复杂多变,与实验室条件未必相同,存在抗病毒抗菌面料对包膜类病毒、细菌、部分真菌的实际抑制效果与检测结果有差异的风险。

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目前仍处于准备量产前的测试改善阶段,应用及市场前景尚待进一步明确,抗病毒抗菌效果需经市场检验,市场对该技术的认可和接受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什么是电子束接枝技术?据近期的投资者交流中,安奈儿管理层介绍,电子束接枝技术可以与果木嫁接技术中人们将两个不同品种的植株进行结合的方法类比,利用电子束在纺织物的纤维大分子上打开化学键,再将若干个制剂分子“嫁接”到这个纤维大分子中,纤维大分子摇身一变,成为自带抗病毒抗菌“武器”的新型材料。种嫁接上去的类似于树杈状的制剂分子带有正电荷,而包膜类病毒、细菌、真菌带有负电荷,正负电荷相互吸引作用下,制剂分子将刺破病毒、细菌、真菌的包膜,从而达到灭杀的目的,技术具有独创性,也是首次将电子加速器接枝功能的使用引入纺织行业。

安奈儿管理层此前还表示,这款面料预计明年年初能够量产,一部分用到童装,一部分面料出售,目前正在建设抗病毒抗菌面料生产线,明年产能预计是会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如果需求旺盛,后续可以通过增加机器设备、产线、人工等方式扩大产能。目前已经与成人服饰、家纺、医疗健康等多家企业洽谈。

据官网显示,安奈儿Annil的创立可追溯至创始人曹璋、王建青夫妇在1996年创办的“安尼尔童装店”,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知名童装品牌之一。2017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国内A股童装第一股。截至2019年,公司已在全国建立超过1400家实体门店。

据三季报显示,安奈儿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4亿元,同比下降4.79%;归母净利润为-6701.51万元,同比下降89.26%。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74亿元,同比下降17.17%,归母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下降1634.83%。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