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不良征信如何判责?湖南高院案例解析

导读 近日,湖南高院公布了一起引人关注的案例,涉及一名男子被朋友冒办信用卡,透支12万余元并留下不良征信记录。在这起案件中,涉及了不良征信

近日,湖南高院公布了一起引人关注的案例,涉及一名男子被朋友冒办信用卡,透支12万余元并留下不良征信记录。在这起案件中,涉及了不良征信产生的责任归属问题,法院作出了相应判决,为类似情况提供了法律参考。

案例回顾: 信用卡冒办引发不良征信 2021年9月,刘某在购房贷款过程中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名下有一张银行信用卡的不良征信记录,导致无法办理按揭购房业务。经调查,他得知朋友李某冒用其身份证和驾驶证申领信用卡,并在申请表上代签了刘某的名字。随后,李某通过该信用卡透支并逾期未还款,形成不良征信记录。

法庭辩论: 责任归属焦点 刘某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消除不良征信记录,认为银行未能审查好信用卡申请,应该为其不良征信承担责任。而银行则辩称刘某在个人证件管理上存在过失,应对信用卡逾期承担部分责任。

法院判决: 适当分责消除不良征信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冒办信用卡的行为导致刘某的信息被冒用,银行审查不严,故银行应当消除征信不良记录。然而,李某透支并逾期还款造成银行损失,李某应承担相应责任,与刘某无关。法院判决刘某不承担信用卡逾期还款责任,银行需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撤销该信用卡的不良信用记录。

二审维持: 银行责任不可推卸 某银行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然而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了上诉,维持了一审判决。这一案例的审理结果表明,在信用卡冒办导致不良征信的情况下,相关责任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分担,而银行的责任不容推卸。

结论: 法律保障下的责任明晰 此案例为类似情况提供了明确的法律判决,突显了信用卡冒办产生的不良征信应分担的责任,同时也强调了银行在信用卡审查中的重要责任。在保障个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了金融机构更加严谨审慎地履行职责,确保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