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云南首笔“带抵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成功办理,优化二手房交易流程

导读 近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和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办理了云南省首笔带抵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这一举措标志着二手房交

近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和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办理了云南省首笔“带抵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这一举措标志着二手房交易流程的优化。

“带抵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指购房人购买的住房贷款尚未结清、处于抵押期间的情况下,通过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偿还售房人的原住房贷款。在此过程中,售房人无需先结清原住房贷款和注销抵押登记,即可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这一举措有效减轻了买卖双方的资金压力,简化了二手房交易流程,缩短了交易周期,并降低了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相比原来的流程,从贷款受理到实现不动产登记转移,再到贷款发放,办理时间缩短了约三分之二。

据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房“带抵押过户”合并登记适用范围包括昆明市主城五区(含开发度假区)范围内,在民法典施行前已经办理抵押登记的不动产,以及民法典施行后办理抵押登记时,不动产登记簿中记载有“是否存在禁止或限制转让抵押不动产的约定”的不动产。当抵押期间依法进行转让时,可以进行“带抵押过户”合并登记,由银行金融机构(抵押权人)、抵押人(转让人)和买受人三方共同申请办理。但涉及赠与、作价出资、法人或其他组织合并(分立)、夫妻财产约定、夫妻离婚析产及继承等情况的不动产转移抵押不纳入合并登记办理范围。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完善“带抵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业务办理流程,拓宽业务覆盖范围,为广大群众的合理住房需求提供支持和保障,促进昆明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通过这一举措,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交易的便利化和规范化,为购房者和售房者创造更加良好的交易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