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导读 稀缺珍贵、发展速度快、投资者竞相追求的企业,被称为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企业。4月9日,...
稀缺珍贵、发展速度快、投资者竞相追求的企业,被称为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企业。4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全球1453家独角兽公司,总价值近5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一年的GDP。5家湘企上榜,分别是三一重卡、零食很忙、中伟新能源、希迪智驾、文和友,全部来自长沙。

市民、游客在长沙文和友品尝美食。(资料照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新消费不断创新,智造新势力崛起

榜单中,5家上榜湘企,排名最前的是三一重卡,估值140亿元,第537位;其次是零食很忙、中伟新能源,均估值110亿元,排在第759位;之后是希迪智驾、文和友,均估值85亿元,排在第976位。文和友多年上榜,三一重卡、希迪智驾连续2年上榜,零食很忙和中伟新能源今年首次亮相。独角兽企业以其突破性技术产品或新颖的商业模式,被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先看文和友和零食很忙。近年来,长沙成为孕育新零售品牌的摇篮,新消费品牌扎堆“出圈”。文和友斥巨资,将地方特色“揉”进就餐环境的想法是新的,不断改革更新的菜单是新的,建成全国领先的现代化虾苗繁育基地和小龙虾屯养基地也是新的……创新,是长沙新消费企业“流量变销量”的密码。零食很忙同样如此。盖“被子”的超大双仔辣片、需要“扛”回家的超级奥利奥……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长沙“超级零食很忙”门店,单日营收创下超60万元的行业纪录。发挥供应链效率优势,依靠门店标准化管理与严格品控,零食很忙迅速打开全国市场。目前,零食很忙集团全国门店超过7500家,向万家门店冲刺。

三一重卡、中伟新能源、希迪智驾,是另一个“新”的生动体现——新质生产力。全球最大电量换电重卡——三一重卡江山SE-437H在长沙下线。最大换电重卡,搭配迷你换电站,让新能源重卡“日行千公里”成为现实。作为三一集团“全球化、数智化、低碳化”转型的先行典范,三一重卡朝着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迅猛发展。中伟新能源位于宁乡,一二期已建成年产能10万吨智能化前驱体生产车间和科研楼、水循环处理系统、资源循环车间。2021年至2023年,年产值连续突破100亿元,“雷打不动”稳居百亿企业行列。希迪智驾深耕的,是在矿山行驶的无人驾驶矿卡领域。以往冒着危险下井作业的矿工,使用希迪智驾的无人驾驶矿车后,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喝着茶,就可以完成工作。

到2025年独角兽企业达10家

2024全球独角兽榜单上,共有340家中国企业。长沙企业上榜数量位列中部省会中游,对比武汉和合肥,仍有差距。根据榜单,武汉和合肥上榜企业总数均跻身国内城市前十。尤其合肥企业“抢眼”,较去年增加3家,总数达到6家,来自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量子科技等多个新兴行业,成为合肥近年来创新活跃的生动体现。

4月9日至10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安徽学习考察,湘皖将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信创、新材料、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胡润研究院报告显示,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能源是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行业。中国独角兽主要来自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新能源行业。长沙此次上榜企业,涉及物流、零售、新能源、人工智能及食品饮料行业。眼下,长沙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打造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基因技术3个未来产业。放眼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大势,长沙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行业将大有潜力可挖。

2023年4月,长沙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长沙市关于加快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市独角兽企业达1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达30家、独角兽种子企业达100家。当下,在招商引资、科技服务、金融支撑、人才培育等方面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为长沙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2022年2家、2023年4家,到2024年5家,从数量上看,近3年独角兽上榜湘企越来越多,培育行动初见成效。在“烟火气”中创新商业模式,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中发力人工智能和新能源,长沙有望涌现出更多生猛的独角兽!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