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导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今天(24日)发布通知, 要求各地做好冬春季 新冠病毒感染及 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 冬春季是新冠、流感、 诺如病毒胃肠炎

今天(24日)发出通知,

要求各地做好冬春季节工作

COVID-19 感染

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

《通知》指出

冬季和春季是 COVID-19、流感、

诺如病毒胃肠炎及其他传染病

以及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的高发季节。

当前,全国COVID-19疫情总体稳定。

但在我们国家的冬天

COVID-19疫情仍有反弹的风险。

官方:流感将出现全国冬春季流行高峰

2023年10月以来,我国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活动逐渐增多。 预计冬春季节流感将出现全国流行高峰,未来部分地区肺炎支原体感染将持续高发。 今年冬明春,我国可能面临COVID-19、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疫情。

《关于冬春季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通知》主要包括6项重点措施。

一是切实落实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口岸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医学检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筛查等措施,并按规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变异监测。 疾控、卫生、海关等部门要加强数据共享和信息交流,协调风险分析预测预警。 加强主动健康申报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

二是继续开展疫情动态监测预警。 各地要统筹协调COVID-19、流感、诺如病毒胃肠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密切跟踪疫情变化。 加强网络直报、发热门诊、哨点医院、实验室检测等多源数据分析利用,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开展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原综合监测,加强法定传染病信息报告和管理,确保信息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是加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 各地要加强养老、托幼、学校、社会福利等机构和密闭空间防控,督促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 加强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的COVID-19、流感、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分类分级卫生服务和管理。

官方:流感将出现全国冬春季流行高峰

四是加强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各地要根据传染病疫情和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情况,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相关治疗药品的生产和供应。 动态监测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物资供应情况,加强儿童用药适宜剂型保障。

五是继续加强科普教育。 各地要持续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冬春季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宣传和政策解读,释放疫情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防控信息。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各地要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适度有序的防控力度和节奏,保持各级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行,做好从紧急情况紧急,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报告。 ,快速响应,有效处置。

儿童呼吸道感染增加

国家卫健委五个问答

官方:流感将出现全国冬春季流行高峰

日前,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期。 针对近期医院门急诊量增加、部分地方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人数增加等情况,国家卫健委对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最近当地多家儿童医院人满为患。 国家卫健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缓解这一问题?

答:近期,我们持续关注传染病高发期易感儿童的诊疗工作,指导各地加强统筹规划,实行分级诊疗制度。

问:一些社区医院近期为孩子开通了体检和检查服务,但一些家长担心社区医院诊治能力不足,会耽误孩子病情。 他们应该做什么?

答:国家卫健委已要求各地发挥医联体作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提高一般感染的诊疗能力和重症识别转诊效率。

问:哪些医院有资格收治呼吸道感染患儿?

答:国家卫健委已指导各地公布本地区可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信息,方便就近就医。

问:孩子发烧、咳嗽怎么办?

答:大医院人员密集,候诊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高。 建议症状较轻的儿童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儿科等就诊,在儿童专科医院确定诊疗方案后,也可以到医联体将患者转诊至基层医疗机构。机构进行后续治疗或家庭治疗。

问:孩子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就医?

答:根据专家建议,儿童出现极高烧或持续发烧三天以上、经常咳嗽影响正常生活、精神状态不佳甚至嗜睡、呼吸频率加快或呼吸困难、频繁呕吐、皮疹、头痛或抽搐等情况应进行筛查。 立即带孩子去看医生。

专家指出,大医院人员密集、候诊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高。 建议症状较轻的儿童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儿科等就诊,在儿童专科医院确定诊疗方案后,也可以转诊至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或通过医疗联盟进行家庭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