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阿里巴巴清仓印度版“支付宝”海外投资版图待调整

导读 近期,阿里巴巴集团清仓了印度金融科技公司Paytm的全部股份。作为印度最大的数字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素来被视为印度版的“支付宝”。早在今年1月份就有市场知情人士称

作为印度最大的数字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一直被视为印度版的“支付宝”。 早在今年1月,就有市场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出售了Paytm 3%的股权。

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投资格局似乎正在等待新的调整。 近两年,阿里巴巴出售了多个在印度的投资项目。 不过,与印度市场不同的是,从印尼和泰国的支付业务投资格局来看,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并没有做出明显的动作。

所有清关

据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消息,当地时间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区块以137.8亿卢比(约合1.6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印度金融科技公司Paytm上市实体One97 Communications的剩余股份。交易。 分享。

巴菲特清仓印度公司paytm

该交易由阿里巴巴新加坡电子商务私人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方式以每股642.74卢比的价格出售,总计超过2143万股。 截至10日收盘,Paytm股价收盘大幅下跌逾8%,收于650.55卢比,但今年涨幅仍在20%左右。

事实上,今年1月中旬,阿里巴巴新加坡电商公司还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每股536.95卢比的价格出售了Paytm 3.1%的股份,交易金额为1.25亿美元。

2月10日交易后,阿里巴巴已清算其持有的Paytm全部股份,共计6.26%。 不过,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仍持有Paytm 25%的股份,并未稀释其股份。

巴菲特清仓印度公司paytm

Paytm 成立于 2010 年,是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平台。 一直被称为印度版的“支付宝”。 目前拥有超过3亿注册客户和2000万商户。 随着业务的发展,其服务领域逐渐扩大,成为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

早在2015年,蚂蚁集团就开始成为Paytm的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25%,位居第股东。 通过“合作参股+技术输出”加速Paytm业务拓展。 当时,阿里巴巴和Paytm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此次注资将帮助Paytm拓展其在印度的移动商务和支付系统,还包括对营销、技术和人才的投资。

2021年11月,Paytm在印度上市,融资1830亿卢比(当时约合人民币157.2亿元),创下印度最大IPO记录。 其上市背后,还有众多明星投资机构为其保驾护航:蚂蚁集团通过旗下海外股权投资平台Antfin (Netherlands) Holding BV持有29.6%的股份; 软银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分别持股19.6%和7.2%; 此外,贝莱德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以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成为Paytm的基石投资者。

巴菲特清仓印度公司paytm

战略转向

此次Paytm股票的出清,也让外界窥见了一些市场战略的转变。 与前几年的大规模进入相比,阿里巴巴集团几乎完全退出了对该地区的投资。

回顾2014年至2020年,阿里巴巴集团在印度市场投入巨资,并在其境内布局了多家科技公司。 业务方向涵盖支付、电商、政务、娱乐、旅游等领域。 不过,从2021年开始,阿里巴巴将陆续出售在印度的多个投资项目。

巴菲特清仓印度公司paytm

2022年5月,PaytmMall宣布,随着战略重心从传统实体电商转向B2B出口并开放线上数字商务,其第股东阿里巴巴和第股东蚂蚁集团将双双退出公司; 2022年11月 3月,阿里巴巴集团在公开市场上以163.1亿卢比出售其持有的印度上市食品配送平台Zomato 3.07%的股份。

不过,与印度市场不同的是,从印尼和泰国的支付业务投资格局来看,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并没有做出明显的动作。

从国内支付业务来看,阿里巴巴集团近年来也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了整改。 今年1月13日,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公司的问题大部分已基本解决。完全的。 公司合规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意识显着增强,金融服务不断规范。

巴菲特清仓印度公司paytm

同时,金融管理部门标本兼治,加快监管体系建设,在第三方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存款、金融服务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文件。保险、证券、基金等,平台企业的金融业务已趋常态。 规范监管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为后续常态化监管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1月7日,蚂蚁集团官网公告显示,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蚂蚁集团计划在董事会和股东层面采取一系列升级措施,包括引入第五名独立董事、调整上层股东结构、促进股东投票权与经济利益匹配等。

此次调整的核心是大股东投票权的变化:由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行使股份投票权,变为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创始人马云等10名自然人独立行使股份投票权。

本次调整后,蚂蚁集团主要股东独立行使表决权,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蚂蚁集团不存在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