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基层医疗机构能否守住“第一道防线”?

导读 开年以来,各地持续出现几波流感季。近期,支原体肺炎更冲上热搜,不少儿童医院的发热门诊患儿增多。有网友分享了凌晨时的儿科门诊照片,依然灯火通明,病患不断。与此同时

与此同时,一些市民选择不带孩子去大医院排队,而是去指定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医院)。 基层医疗机构能否守住传染病高峰期的“第一道防线”,分担大医院的医疗救治压力? 广州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门诊现状如何? 药品储备充足吗? 奥义新闻走访广州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情况。

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单独的儿科科室,由全科医生管理。

儿科门诊纪实:患儿续增 拐点未现

家住越秀的刘先生最近因为女儿季节性咳嗽、哮喘发作,决定去家附近的社区医院开气雾剂药。 由于没有提前预约,刘先生现场登记后不得不排起长队等待。 据他回忆,花了近三个小时才终于安排妥当。 “其实我只是想开点药,让女儿尽快雾化。”

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家附近的社区医院没有专门的儿科医院,他当时申请了“全科医生”号。 面前的人不多,但时间却很长。 “看病的人大概有5-6人,而且以老年人居多,大家都和医生聊了很长时间。” 他回忆道:“一位老人似乎要求医生开一些日常药物,但谈话持续了40分钟。” 刘先生认为,医院的安排不合理。 “希望医院能为需要及时救治的孩子开通专门的快速通道。”

儿科门诊纪实:患儿续增 拐点未现

越秀区社区医院全科医生张医生向记者分析了刘先生遇到的上述情况。 他指出,所有社区医院现已开放接受预约。 如果您没有预约而临时加号,有时会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毕竟,你得先见见已经预约的病人。 “预约是提前在网上预约的,但如果不是在指定地点或第一天预约,一旦到医院就诊,就无法从预约机上取到预约号。 只能到挂号处现场挂号、预约、登记个人信息。”他表示,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就医等待时间过长。

对于刘先生提到的老年人开药较多的情况,他解释说,每年1月、4月、7月、10月,都有较多的老人或家人来开门看慢病药。 “有些人会挂多个紧急电话号码,这会让病人看起来像是已经看了很长时间的病人。 例如,我自己的门诊部的一名患者有9个紧急号码,包括他自己的协调员的紧急号码、紧急号码以及他的家人的号码。 “据报道,疫情发生后,医保允许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每季度开三个月的药,所以周一、周四、7月、10月都会出现慢性病患者聚集的情况。”部门要求我们每季度对患有慢性病的患者进行随访记录。 这个随访记录登记是内置在我们医生的诊疗平台中的。 只有完成登记后,我们才能进入药品处方界面,所以慢性病患者每季度前来预约时,预约时间会更长。”

社区医院儿科药品有限

奥义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多家社区医院发现,一些社区医院专门开设了儿科门诊,可以解决感冒、咳嗽、消化不良等儿童常见疾病。 特殊情况也会移送上级医院处理。 在没有专门儿科门诊的社区医院,由全科医生提供护理。

儿科门诊纪实:患儿续增 拐点未现

在天河区一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正在等待就诊。 “她最近有点咳嗽,但没有发烧,所以就想来这里简单开药。” 记者观察发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儿科门诊,全科医生的问诊时间在15分钟左右。 刘女士拿着医生的药单,去开药。 按照处方,她需要购买两粒中成药口服液。 “我咳嗽好久了,不知道中成药效果如何?”

其实,和刘女士想法一样的家长不少:不想去大医院“拥挤”,但也对社区医院的诊疗能力心存疑虑。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儿童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处方对比。 对于同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情,医院只开了一种复方制剂和另一种抗过敏药,而社区医院则开了六种药物,包括两种口服止咳药、感冒药、抗生素等。”有时社区医院开的冲剂很苦,孩子吃不下反而吐,最后只能去大医院解决。” 该网友认为,儿童医院开的药准确、见效快。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在社区医院抽血化验,然后带着结果去儿童医院。

对此,也有网友持相反意见。 我相信社区就医确实减少了排队的痛苦,而且有些医生对待病人也很耐心。 社区医院的用药费用也大大降低。 对此,天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告诉记者,不同的医生开药习惯不同,配药思路也不同。 很难通过个体病例来评价医生的诊治水平。 “有些医生可能更喜欢用西药,见效快;但有些医生会选择使用中成药。”

事实上,不少社区医院正在努力缩小与医院的差距。 在天河区前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2月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儿科专科门诊。 每周二、周六上午8点至12点,特邀天河区中医院儿科专家团队定期会诊。 据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定期与妇幼医院合作开展义诊,免费提供儿童营养检查、儿童基础能力训练仪器检查、听觉功能检测与处理系统检查等。

近日,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指出,今冬明春,我国可能面临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相互作用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目前,全国多家医院门急诊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患者以儿童居多,成人尤其是老年人也不少。 除了大家熟知的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外,还包括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社区医学将如何在这一波“混合感染”的呼吸道传染病中快速找到自己的位置? 草根未来的发展空间是什么? 奥义新闻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