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梅西的这一年:始于缺陷,终于圆满!用世界杯加冕球王

导读 17岁赢得世青赛冠军、20岁摘下奥运会金牌,22岁就完成俱乐部生涯的冠军大满贯,拿到自己的第一座金球奖。谁会想到梅西国家队荣誉的大圆满,需要等到34-35岁这一年才能完成。

17岁赢得世青赛冠军、20岁摘下奥运会金牌,22岁就完成俱乐部生涯的冠军大满贯,拿到自己的第一座金球奖。谁会想到梅西国家队荣誉的大圆满,需要等到34-35岁这一年才能完成。

回首过去的2022年,梅西经历了在法甲第一个赛季的艰难起步,也品尝了国家队“瓜熟蒂落”的幸福。在35岁的年纪,用最圆满的方式加冕球王。

01. 走出法甲第一年的阴霾:走向助攻王是开始

a. 巴黎王子公园的嘘声:没击垮梅西

上赛季欧冠淘汰赛与皇马的16强战第二回合,巴黎带着主场1-0的优势,又在伯纳乌取得半场1-0的领先。

2球在握的他们,前135分钟几乎没给皇马任何机会。结果就是因为多纳鲁马被本泽马断球破门扳平比分,让比赛的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后的45分钟,巴黎一共只获得2次射门机会,其中1次还是来自任意球射门。

总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45分钟时间遭遇3球逆转出局,成为了球队的污点。

回到法甲赛场,当巴黎王子公园球场的球迷对梅西送上嘘声,这一刻他的心中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滋味。

来到法甲的第一年,对这里的对抗尺度不够习惯、对球队的反击节奏不大适应,甚至连球迷的态度,都让梅西多少也有点受伤。

b. 新赛季开始:事情有了转机

好在球队休赛期换帅之后,打造了全新的阵型和人员配置。中场安排了技术更好的维蒂尼亚搭档维拉蒂,轮换球员也都换成了西班牙人。

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中圈的控球稳定性和传球的精度,也让梅西逐渐找回自己的比赛节奏,也打出了更好的状态。

巴黎的情况好转与阿根廷的成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更多的撞墙配合,队友顶着防守人,给梅西制造传射的空间,释放出他超强的最后一击能力。

在这过去的1年,梅西在俱乐部已经贡献20次助攻,成为联赛中的第一名。

其实在经历了头半年的磨合与适应后,梅西已经逐渐找到了自己在法甲和巴黎成功的路,数据和表现都越来越好。

在另外一方面,不只是战术上更合适梅西,梅西自己的身体状态也远好于过去几年。

进球数上升,是因为他在反击中跑动接应的到位率大大提升,过去1年,梅西快速进禁区的次数远超过往,得分也就变得更容易了。

02. 进球助攻+跑动:梅西用完美的方式赢得世界杯冠军

a. 死里逃生的小组赛:梅西传射建功+破纪录

小组赛首战意外输给沙特,次战墨西哥成了必须要赢下的比赛。阿根廷面对着对方的五后卫铁桶阵,让迪马利亚和阿库尼亚拉开两翼宽度,梅西在中路要承担起统领全局的重担。

对战墨西哥的进球之前,阿根廷让迪马利亚在左右两条边路来回突击、不断施压,同时中前卫前插禁区顶住中卫,目的就是要给禁区正面的梅西制造传射空间。

梅西恰恰就是把握住了墨西哥防线暴露出的小漏洞,用独属于他的方式,打入了一个对别的球员来讲,压根不算是机会的机会。

随后的比赛中,梅西又助攻恩佐-费尔南德斯破门锁定胜利。虽然这可能是本届世界杯上,梅西拿到助攻数据最容易的一次,却也是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

梅西成为第一个在连续5届世界杯上都有助攻的球员,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又增添一座里程碑。

此战之后,阿根廷全面复苏,从小组赛即将出局,到开启了通向冠军的路。

b. 神奇的淘汰赛之路:每场都有进球入账

进入到淘汰赛,因为迪马利亚受伤无法先发,阿根廷进入到梅西的单核带队模式。

随着恩佐-费尔南德斯、阿尔瓦雷斯和麦卡利斯特这样的新人冒头,球队也变得越来越好。

16强战面对澳大利亚,梅西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世界杯淘汰赛的第一个进球,不但一举打破心魔,也开启了一段神奇的夺冠之路。

与荷兰的8强战上,梅西又一次用神奇的方式打破僵局。莫利纳持球内切突破,随后分球梅西,紧跟着他背身接应,这就是阿根廷梅西体系的明证。

梅西一路带球向前,吸引多人防守注意力后给前插禁区的莫利纳送出妙传。

后者甩开布林德杀入荷兰腹地,冷静射门得分,开启了通向胜利的大门。

决赛面对法国,尽管迪马利亚制造了本队的头2个进球,不过梅西能够顶住压力罚入点球, 同样是一件值得钦佩的事情。

加时赛的下半场,梅西又在反击中策动进攻,恩佐-费尔南德斯妙传劳塔罗射门的一瞬间,梅西已经无球前插禁区接应,收获补射破门,让自己在决赛赛场完成标志性的梅开二度。

梅西最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就是本届世界杯淘汰赛他2次跑出12000米的数据。

谁也无法想象35岁的梅西,却展现出了过去16年来最好的体能状态,哪怕是2010年和2014年的自己都比不了。

03. 毫无争议地加冕球王:未来还有提升空间

a. 世界杯冠军带来圆满:成功加冕球王

梅西的职业生涯足够伟大,从世青赛、奥运会到22岁俱乐部大满贯,其实缺的只是成年国家队的荣耀。

考虑到阿根廷队不稳定的战斗力,有些事情可遇不可求。2014-2016年期间3次打入决赛,最好的梅西理应有一个冠军,却因为世事弄人,留下了遗憾。

不曾想从34岁到35岁,先是美洲杯,后是世界杯,梅西终于在2022年的岁末得偿所愿。

更为不可思议的是,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7场比赛6场进球,拿到4次单场最佳,以这样的方式登顶世界足球的最高峰,可谓让人心服口服。

根据统计,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一共打破了12项世界纪录。

在35岁的年纪,完成这样的壮举,梅西不只是赢下世界杯,加冕球王也成为了人心所向没得商量的事情。

b. 传奇还在继续:梅西还有提升空间

赢下世界杯冠军,梅西距离阿尔维斯的43次冠军历史纪录只有一步之遥,本赛季赢下法甲将会帮助他追平,或许摘得欧冠冠军将会让他创造新的历史。

另外在赢下美洲杯、欧美杯和世界杯后,梅西带领阿根廷国家队完成大赛三连冠。

他已经决定参加1年半后的大美洲杯(将会有北美球队加入,变成16支参赛队),有望完成大赛4连冠的伟业。

结束语:

梅西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是2008年到2009年,还是2021年到2022年?或许更多的胜利与荣誉还在后头,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不过无论如何,这过去的1年都将会是梅西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年。始于缺陷,终于圆满,梅西值得。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