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湖南天心区危房原址统筹重建有力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导读 城区零星分布且不适宜纳入棚改和片区更新的危旧房屋,如何改造?异产毗连、公私夹杂等情况复杂危房改造如何统一诉求?危房改造费用如何筹措? 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湖南省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创造性地开展危房原址协调改造,有效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

城镇危房问题较多

沙湖村片区位于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健路与清源路交叉口西侧。 配套设施缺乏,安全环境问题突出,历史问题复杂。 这是公众表达强烈关注和担忧的领域。 。

该地区的大部分房屋建于 20 世纪 70 年代和 80 年代,甚至更早。 建筑物的楼层各不相同,非法加建的情况也很常见。 有的房屋墙壁开裂,地板渗水。 其中丁级危险建筑16栋,丙级危险建筑83栋。 区内街巷狭窄,无法通车,房屋存在严重的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 是市监管的商业自建房集中、火灾隐患较大的连片地区之一。

棚改小区建成9年成危楼

沙湖村片区面积24.46亩,其中规划道路用地13.19亩,绿地7.64亩,住宅用地2.62亩。 区域内公共活动场所、消防设施、公厕、垃圾站等基本公共配套设施不足。 便捷服务设施严重缺乏,整体宜居性较差。 区内建筑布局混乱无序,房屋连栋、房屋相连。 设施老旧,年久失修。 违法建设、无证经营现象普遍存在。 人口构成复杂。 汽车和物品随机停放和存放。 这与省会主城区的形象和内涵不相适应。 空间不足。

原址协调重建

人民想要的就是政府想要的。 针对沙湖村片区面临的实际问题,天心区委、区政府从调查研究入手,寻找解决办法。

天心区指定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波担任项目指挥员,负责现场调度和综合分析。 一是组织人员围绕房屋安全、产权归属、经营类型和居民家庭情况等深入开展地毯式调查,摸清全区173户179户的基本情况。区域。 随后,挨家挨户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多次召开户代表会议,与辖区居民讨论重建方案,切实了解群众诉求。

棚改小区建成9年成危楼

经过深入分析,沙湖村片区最大的问题是原有的土地规划结构不好。 其中近90%属于道路、绿地等公共设施。 多年来,自建房私自乱建,占用大量公共空间,没有开发价值。 另外,原有房屋连接紧密,楼间距远达不到消防要求。 各户分别进行“四原”改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该地区的各种问题。

经过反复研究、60余次修改,天心区提出了协调重建模式,即政府主导、企业主导建设、居民为主体、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就地重建。

“如果单纯对存在隐患的房屋进行改造或者提升片区质量,并不能彻底消除片区的安全隐患,也难以有效改善片区人民的居住环境质量。该地区,”李波说。

由于前期工作做得认真,项目以问题为导向,这一举措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广泛支持。

全市率先推出

“原来协调重建”危房改造模式,有效解决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 这一做法在长沙也是首创。

2019年以来,天心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198个社区、1163栋住宅、38663户、建筑面积278.17万平方米。 2023年,改造老旧小区62个,涉及住宅219栋,居民7298人。

老旧小区改造焕发新生,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但在老城区集中区域的一些老小区,一些房屋年久失修,已变得破旧不堪。 老旧小区改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

棚改小区建成9年成危楼

为此,天心区坚持全面排查、科学鉴定、因地制宜、分类处置,系统推进全市各类危房改造。 其中,大面积集中的危房优先纳入棚改征地,不能纳入棚改范围但可以捆绑的危房纳入棚改征收范围。该地区。 三年来,共改造两类房屋238套、1290户。 ,占地面积62400平方米。 对市区内分散、不适宜纳入棚改和面积更新的危房,实行“原协调重建”危房改造模式。 拆旧建新,充分结合周边景观、环境和规划条件,优化内部结构。 、改善生活设施。

城南路街道仁坡2号、3号、4号D级危房原址重建,是长沙市危房改造首例。 里人坡2、3、4号D级危房已于去年8月顺利腾空并开工建设。 今年2月主体结构封顶,8月交房。 96户不仅在原址获得了新房,还独立拥有厨房和卫生间,平均每户面积4至6平方米。 他们彻底告别了因“又老又小”以及缺乏配套厨房卫生间带来的不便,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探索“委托代理”

天心区在实际操作中还发现,城区危房改造遵循“政府协调、业主负责”的总原则。 纯公房和独栋私人住宅的危房改造和建设原则上可由业主顺利进行。 但对于物业相邻、公私混合等情况,业主诉求不同,主导主体缺失的情况下,业主自主实施重建的难度和难度也很大。和改造,就会遇到很多阻力。

棚改小区建成9年成危楼

对此,天心区积极探索“委托代理”模式。 在充分尊重居民共同意愿的前提下,经过当地街道组织和业主的一致同意,各业主有充分的权力委托街道组织办理危房改造相关事宜,使危房改造得到有效落实。建筑装修工作有了骨干和发言人,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和工作成效。

搭建平台,解决“资金和投资”问题

过去,危房改造资金来源主要通过“业主自筹+政策激励补贴”的方式解决。 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对部分配套设施改造给予支持。 但天心市危房户的经济条件普遍并不富裕。 其中近40%来自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 他们承担危房改造费用的能力较弱,极大地制约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此,天心区搭建了“爱心天心”慈善帮扶平台,探索“财政注入一点、区属企业捐一点、社会企事业单位捐一点、行业部门筹集一点、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一点。” “一点”工作思路筹集建立慈善基金池。

首届“爱天心·慈善同行”慈善大会现场筹集善款逾4200万元,用于保障“爱天心·幸福家园”危房建设救助项目、极大缓解了贫困群众改造危房的经济压力,为危房居民提供了帮助。 实现您安居乐业的梦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