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上海菜被“疯狂加价”单个菜最高溢价163%

导读 市民张女士向“新民帮侬忙”反映,她为了款待好友,在饿了么App上点了几个上海菜。但没想到的是,姗姗来迟的外卖竟“转手”给了美团,还不是自己指定的店铺。更令人咋舌的是

外卖订单

被转手

女士告诉帮工,她有几个外地朋友来看望她。 她在家里招待客人,想请他们吃点正宗的上海菜。 她决定提前从“老菜”餐厅订几道外卖菜品作为“附加菜品”。

天平路这家餐厅的菜品是我平时喜欢的上海风味。

张女士在饿了么App上并没有找到“老吉士”天平路店,而是找到了一家“老吉士代购(天平路)”店铺。 当天16点59分,她点了6道菜。 加上运费和包装费,总成本为656.80元。 平台显示外卖将于18:03前送达。

采购价656.8元

然而,张女士等了很久才上菜,但“加菜”始终没有送来。 她打电话给代购要求取消订单,却被告知“外卖已经在路上了”。 18时35分,她在网上发起“取消订单”但失败。 18点52分外卖送达。

张女士说,在焦急等待外卖、联系老吉士天平路店的过程中,她不断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首先,老吉士天平路店回应称,公司与饿了么平台没有合作,只在美团上开店。 那么,张女士在饿了么买的食物怎么样了? 随后,当张女士接过哥哥送的外卖时,发现又是一个陌生的美团订单。 虽然6道菜是对的,但是订单号变了。

发货地点为老吉士久光店,包装袋内无订单。 我在手机上看到,这个外卖订单的价格是273元。

外卖商家代购菜品最高溢价达163%

代购273元

为什么原本标价200多元的菜品会卖到600多元? 我们明明选择了天平路店,为什么代购要“转手”,从其他店送菜呢? 对于张女士来说,她对天平路上的“老吉士”情有独钟。 “点名”的命令实际上被“篡改”了。 张女士直接说道:

这根本不是我的菜!

疯狂涨价

令人震惊的

这6道菜的订单,饿了么平台代购加价了多少? 帮您与两家“老吉士”公司沟通后,答案很快就明朗了。

张女士在饿了么APP上点了6道菜。 这些菜品的价格对比如下:

■ 干香菜丝:饿了么“老吉士代购(天平路)”店售价88元(实际付款82.59元)。 天平路店原价38元,久光店原价35元。

■ 葱油面:进货价62元(实际支付58.19元),天平店原价38元,久光店原价35元。

■ 鸡汁百叶包:进货价128元(实际支付120.13元),天平店原价68元,久光店原价58元。

■ 奶黄核桃糕:采购价130元(实际付款2个122.01元)。 天平店没有这种小吃。 久光店原价30元(1个)。

■ 奶冻鸡:采购价148元(实际支付138.9元),天平店原价68元,久光店原价78元。

■ 美极酱萝卜:采购价98元(实际付款91.98元),天平店原价38元,久光店原价35元。

价格对比

由此我们可以梳理出代购的操作方式:在饿了么接到顾客订单后,在美团上重新下单,然后转售赚钱。 如果我们对比店铺实际发货价格和进货价格(实际支付价格),可以发现6个菜品中有4个溢价超过100%。 单道菜溢价最高为163%(美极酱萝卜),溢价最低为66%。 (葱花面条)。

面对这样的叙述,张女士满心郁闷:

合理的涨价我愿意承受,但这么大的涨价根本无法接受!

其他店铺发货

没有提示

张女士认为,商家应根据顾客需求在天平路店购买食品,不应主动选择其他“老吉士”店。 她感到不安的是,他们收到的“礼物”不是他们订购的“订单”。

久光店虽然也叫老吉士,但基本上是两家不同厨师的店。

接受采访时,久光店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店和天平路店属于同一家公司,有同一个老板,菜品也一样,但价格可能略有不同。 天平路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两家店属于同一家公司,但他们也承认,每个厨房厨师的烹饪手势不同,菜品的味道可能会有所不同。 两家店均表示,他们只备有美团商品,顾客可以根据需要订餐。

张女士指出,在整个订购过程中,她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久光”的提醒。 她直言,如果代购选择其他门店,应告知消费者,待审核通过后才能二次下单。

保费超过限额

线下商店

棒棒在饿了么平台上找到了这家“老吉士代购(天平路店)”店。 其公告称:

本店只提供跑腿代购服务...保证产品均从品牌官方实体店购买。 为了给您更好的体验,我们会选择就近的门店以及排队较少的品牌官方店购买; 由于代购人工成本较高,本店所有产品均加价,敬请谅解。

店铺公告

看来该店已经对“溢价”和“其他店代购”做了区分,饿了么平台向帮帮君反映:“代购”为用户提供代购服务,而非直接经营或出售商品。 用户下单后,代购服务商会到线下商店代购并完成跑腿和配送,这会产生一些配送费和代购服务费。 在当代购物店排队、店面缺货等情况下,为了提高履约质量,商家会到品牌其他网点进行采购。 平台明确规定商品综合溢价不得超过20%。

我们通常每周都会对平台上代购的价格进行抽查。

至于选择“外店代购”的商家,是否应该提前告知消费者,并在审核通过后再次下单? 饿了么平台建议商家与消费者进行两次确认,但并不要求商家这样做。

目前,饿了么平台已对张女士的全部订单进行退款,并对涉事店铺进行线下处罚。

全额退款

帮助工作室

规划| 钱俊义

文字| 陈浩

图片| 受访者

编辑| 钱俊义姚楚杰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