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哈工大博士生成长为学术大师成室友专注研究方向

导读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当年同住在哈工大学生七公寓506的赫晓东教授、郭世泽校友分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哈工大七公寓506,一个寝室出了仨院士!

1991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电磁测量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河北博士生郭世泽搬进7号公寓506室,与该所博士生韩杰才、何晓东成为室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 从此,一段传奇般的关系开始了,一段关于色彩的故事。

最大的特点就是都非常专注。

“我们宿舍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家都很专注,心无旁骛地学习、做学术研究。” 何晓东说,他们三人很早就选定了研究方向,并开始了项目研究。 科研项目也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围绕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研究目标。 正是因为这种专注、无私的研究,韩杰才和何晓东在博士期间在材料与力学的交叉融合领域做出了创造性的工作。 研究期间,郭世泽还完成了多项重要项目。 博士论文方向一致,同一天答辩,都是优秀博士论文……韩杰才和何晓东都是杜善义院士的学生。 韩杰才、何晓东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一边工作,一边参与项目研究。

毕业后,三人始终专注于自己的研究方向,着眼于国家的需求,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顶尖专家。 如今,韩杰才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何晓东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世泽担任解放军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哈工大同宿舍3人全部当选院士

哈工大七公寓506,一个寝室出了仨院士!

总是面对困难,总是轻松举起东西

“异常聪明,异常能干,异常勤奋……”这是三位室友的相互评价。

在何晓东的印象中,韩杰才和郭士泽这两位15岁就上大学的“天才”室友,都是攻克困难的“高手”。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总是坦然面对。

“当时的科研条件没有现在好,想要研究新材料,就得自己想办法、创造条件。” 韩杰才回忆说,当时哈尔滨没有科研条件,他不得不经常乘坐硬座火车前往沉阳、沉阳等地。 在北京甚至更远的地方都进行了实验……花了很长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做。

郭时泽是其导师孙胜和教授最得意的学生。 以“严格”着称的导师,在学业上对他要求极高,但在生活上却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逢年过节都会把他叫回家。 而郭世泽也没有辜负恩师的期望。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完成了多个重大项目并写了几本书。 “给他一个项目,他可以几天几夜熬夜,最后顺利完成任务……”郭时泽的“努力”给何晓东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轻松举重”是这三位室友的共同特点。 他们勇于挑战前沿,创造条件,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前辈们规划好,学科定位准确,研究方向宽广,层次交错不重叠,可以互相学习……”何晓东说,他的导师杜善义院士一方面帮助了他一方面规划方向,一方面放他大胆前行。 探索让他在博士期间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成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项目的重要基础,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

哈工大七公寓506,一个寝室出了仨院士!

哈工大七公寓506,一个寝室出了仨院士!

哈工大七公寓506,一个寝室出了仨院士!

好室友互相帮助

“好的室友会互相帮助,好的同学会互相影响,好的导师会指引你方向……”郭时泽说,一个宿舍、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学风是最重要的。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术氛围特别好……”他说,自己读博期间的第一篇论文被导师用红字修改,这让他深受感动。

这种“严格规范、完美技巧”的指导,让他在博士期间发表了14篇论文,也为他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何晓东认为,学习就是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不仅要与专业内的人交流,还要与专业外的人交流,这样才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哈工大同宿舍3人全部当选院士

“我们三个人关系很好,宿舍里的气氛总是很融洽,经常一起交流学业等问题,也经常一起打乒乓球……”在他们的记忆中,那个“三人行”时间是美丽而珍贵的。

“学习最重要的因素是毅力和勤奋。一个人如果只聪明而不勤奋,是很难成功的。” 韩杰才说,只要努力,没有什么难的。 如果你努力,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梦想+努力才能成功。” 何晓东表示,每个人都要树立远大的目标,专心致志地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未来才会有希望。

“一定要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 郭时泽表示,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后,一定要努力、坚持,才能走得更远。

记者 刘培祥 王悦

目录:115814;contentid:12071218;发布日期:2023-11-24;作者:陈婉玲;文件:1700802054666-398a508b-7c83-4fc4-b1fd-60d5a4bfb242;来源:29;来自:哈尔滨日报;时间戳:2023-11 - 2413:00:47;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